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路透社:日美同盟为何对中国崛起“焦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5:16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0月29日报道,东京和华盛顿正在努力避免因美军基地而起的一场争执影响到奥巴马总统下月的访问。但缓和共同的焦虑将是一项更难完成的任务:日美同盟必须适应中国日益扩大的影响———日本害怕G2,而华盛顿则担心东京转向亚洲。

  这场由驻冲绳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搬迁问题引发的争执,正在困扰着美国和日本新政府之间的关系。后者承诺要遵循一种更加独立于其安全盟友的外交路线。

  但是,与此纠缠在一起的是一种更深的疑虑,即奥巴马和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能否开始重塑一个已有将近50年历史、并且是亚洲安全局面核心的同盟。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日本民主党在8月份的选举中击败了长期执政的保守派对手。

  奥巴马将于11月12日至13日访问日本,这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亚洲行程的一部分。

  日本前资深外交官、现在为一些日本民主党议员担任顾问的田中均说:“正在出现一种多极体系。你无法否认,人们眼下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这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田中说:“在应对像普天间这样一个具体但很重要的问题时,我们必须将其置于更大的背景下。”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