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油价上涨与经济复苏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09年11月02日16:56

  油价上涨与经济复苏

  ■顾列铭

  2009年10月17日,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连续第七个交易日高收,收盘价突破78美元/桶。该日之前的6个交易日中油价累计上涨约12%,且其间油价已连续3天创下一年来新高。

  如何看待75美元的价位?很多分析人士说这是合理的价格水平。一方面,油价太高会导致泡沫的严重累积,更会伤及经济,但当前价位对复苏影响有限;另一方面,油价太低则不符合石油工业发展的趋势,也不利于以石油出口为最主要支柱的石油出口国经济发展,毕竟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循环中,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拖累全局。

  更重要的是,石油美元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容小觑,因此油价过低也可能抑制经济复苏。

  油价为何上涨

  时至今日,国际油价较之年初已累计上涨70%。投机因素和美元因素是促使本轮油价走高的两个最大力量。

  —投机因素,即指参与国际油市的投资者特别是投资基金看好后市,在这其中近期股市走牛扮演了重要角色。10月14日,纽约道指重回万点大关,纳斯达克和标普指数涨幅均超过1.5%。分析人士认为,股市走强一向被石油交易商们视为经济复苏风向标,因为这会促进石油消费,进而带动油价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同时,股市走强也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部分处于观望状态或原本倾向于购买美元或债券的投资者转而购买原油期货,从而推高价格。因此,决定油价后市的关键力量在于全球经济能否稳健复苏,如果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大大好于预期或出现更多夯实复苏前景的信号,则不排除油价再创新高甚至攀上每桶80美元。

  现代金融市场中,石油被赋予金融产品的属性。和前几次全球经济危机相比,目前实体经济需求已不能完全决定油价走势。当前虚拟经济先于实体经济复苏,银行和金融市场流动性上升,全球股市和期货市场再度活跃,投机资金迫切寻找油价炒作题材。

  —美元因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迹象出现,美元“避险功能”弱化,也推动市场投资偏好向大宗商品市场转移。尤其是指作为国际原油计价单位的美元在过去两个季度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急剧下跌,直接导致油价上扬。10月上旬,美元对欧元连续3次刷新14个月新低,对一篮子国际货币也是每况愈下。这对于以其他货币持有原油期货的交易商来说,美元下跌使得原油期货的价格更加便宜,因此对他们来说现在是增仓的好时机。对于美元后市,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外债的增长速度和巨额财政赤字问题,美元短期内很难出现像样的反弹,美元走弱所致的油价上涨动力仍存。

  而且,在金融系统基本稳定后,美国政府重心转向恢复实体经济。美元贬值有助于刺激出口,缩小美国贸易赤字,并降低以美元计价的美国对外负债,预计短期内美元强势难现。也就是说,原油价格可能会保持如虹涨势。

  反映未来预期

  期货市场反映的是未来消费的预期。原油期货也不例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石油市场需求回升的预期是国际油价走高的决定性因素。

  客观地讲,当前市场基本面只能支撑每桶不到50美元的原油价格,但好于预期的世界经济走势为投资者推高油价提供了题材。目前经济恢复预期明显,在经过近两个月震荡后,国际油价上升方向确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表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转负为正”,并预测全球经济在2009年收缩1.1%之后,2010年将增长3.1%。其中,新兴经济体在中国、印度等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下,2009年和2010年经济增长将分别达到1.7%和5.1%当前全球石油需求增量主要在新兴市场经济体。此次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经济影响明显,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复苏趋势较好,因此国际油价在这次危机中未出现长期下跌。金融危机去年爆发以来,国际油价一度走低。年内曾达到每桶33美元的最低点。随着金融危机形势的好转,国际油价在5月份后明显上升,并且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对2009年和2010年世界石油日需求量的预期均上调20万桶。

  可见,当前全球石油需求出现明显好转,负增长程度在减弱。供需紧平衡的预期推高当前油价水平。

  2009年10月1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表的最新月度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开始恢复是刺激原油需求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在今年下滑1.2%后,明年有望出现2.7%的回升,其中,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1%,美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1.3%,而今年两者将分别为负增长3.6%和负增长2.7%。此外,今年经济负增长4.1%的欧元区明年也有望摆脱继续下滑,实现零增长。在此背景下,欧佩克调高了世界原油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预计,认为明年世界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量将达到日均2840万桶。这一数字比9月份报告的预计每天增加了30万桶。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从去年7月每桶逾147美元的历史高位滑落至去年12月每桶32美元水平。为扭转油价颓势,自去年9月以来,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日产配额已累计削减420万桶。欧佩克在今年9月初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维持目前的原油产量不变,这是该组织今年第三次宣布维持原油产量不变。

  10月6日,科威特石油大臣萨巴赫又说,欧佩克年内将维持原油产量不变,即欧佩克年内将不会改变日产配额。他说,欧佩克成员国将在12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讨论2010年国际原油市场走势及产量政策。他还呼吁成员国严格遵守配额规定。

  至于科威特政府,已决定将原定2020年实现日产原油400万桶的目标推迟到2030年。这是基于国际原油市场变化和本国原油产能的实际情况做上述决定的。萨巴赫预测,在本年度最后几个月内,国际原油价格将在每桶60美元到80美元之间波动。

  10月9日,国际能源总署(IEA)也上调全球今、明两年原油需求预测,表示鉴于经济改善,2010年原油需求复苏步伐将比先前预期快。IEA预估,在新兴市场需求带动下,明年全球原油每日需求将增加140万桶至每日8610万桶,比9月预估的高出35万桶。今年预估为8460万桶,比先前预估的增加20万桶,但比起去年仍减少170万桶。

  IEA石油业及市场部门主管费夫说:“需求逐步走高。在经济不会再度探底的假设下,我们预期明年需求上扬。”IEA也说,原油需求萎缩速度明显下降,今年第四季很可能出现增长,因此调升第四季原油需求预期至每日8520万桶,比上个月的预估多53万桶,也高于第二季创下的今年低点8410万桶。

  而且,金融危机期间石油上游勘探开发领域投资的压缩,引发市场对中期供应短缺的担忧。对此,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师法提赫•比罗尔10月14日在该组织部长会议上警告说,去年以来的石油产业投资不足可能导致未来油价上涨。

  他说,去年以来,石油产业在原油开采和生产上的投资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未来一到两年我们将面临困境”—一旦经济形势好转,石油需求量上涨,投资不足造成的供应不足就会直接反映到油价上。他说,截至目前还没发现明年石油业投资有回暖迹象。

  适中油价有利经济复苏

  国际油价再度走高,会否对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国际油价维持适当高位是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新兴市场经济体是当前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包括中东、非洲、拉美以及独联体等国在内的石油出口国已成为支撑国际贸易最活跃的一个部分,如果油价过低,石油出口国购买力下降,世界经济恢复将更加困难。国际油价处于每桶50美元至80美元有利于全球经济恢复。石油消费国能够承受这一价位,石油生产国也会有较好经济前景。

  此外,很多石油消费国也是石油生产国。油价适当走高,有利于该国石油公司取得良好业绩,进而有利于该国财政收入增加和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但如果国际油价突破每桶80美元,消费国承受力将大为削弱,并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当前下游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一些石化产品价格已出现下行走势。原油价格过快上涨会影响下游需求,进而对各个行业的产品价格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比如说,作为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科威特目前原油日产能力达300万桶,石油收入占其科威特出口创汇收入的94%。而科威特财政部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科威特从4月份开始的2009财年前5个月内财政收入为66.4亿第纳尔(1美元约合0.29第纳尔),已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的82%。 ■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