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震灾区重建后居民:“我又感到了家的温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6:50
  新华网成都11月2日电 题:“我又感到了家的温暖”——全国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最大的住宅项目交房侧记

  蒋春霞、叶建平

  “拿到钥匙了!拿到钥匙了!”10月30日上午9时14分,66岁的蒋庆璞和老伴郑富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10栋1单元6楼1号的钥匙。接过钥匙一刹那,老人的双手禁不住颤抖着,高兴得如同小孩一样嚷嚷起来。

  蒋庆璞是“东汽馨苑”第一个领到新房钥匙的住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染着周围的人。当日,共有88户东汽职工和蒋庆璞一样欢天喜地地领到了新房钥匙。作为全国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最大的住宅项目,“东汽馨苑”将为4429户居民提供温暖的家。

  现场目击:掩饰不住的喜悦

  彩旗飘飘、花团锦簇,喜庆的鞭炮声中,“东汽馨苑”一栋栋红黄相间的楼宇显得格外有生气。

  “新居落成事事兴、华堂进宅年年旺”,贴在单元门口的大红对联洋溢着喜气。一条鲜艳的红地毯通向服务中心,一套套崭新的钥匙包含着期待躺在红布托盘里。

  签到处,领新房钥匙的人排成了一条长龙。记者注意到,小区门口还有一辆新轮椅,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专为行动不便的人士准备的。

  幸运的是,蒋庆璞在“东汽馨苑”4429户居民中第一个拿到了新房钥匙。他的新家宽敞、104.2平方米、三室两厅单卫。

  蒋庆璞是1968年随着三线建设的大军来到东汽,一晃40多个年头过去了,青丝已变成了白发。地震时他正在汉旺基地,胳膊、头部都受了伤。

  “我们都是大难不死的人,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上新房子了!”他激动地对记者说。

  “想到今天要拿钥匙,我一晚上都兴奋得没睡着!”东汽退休女职工高慧玲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地震后她和患病的母亲住在板房区。“妈妈早晨5点钟就起床了,催着我快点来拿钥匙。装修公司我们都已经定了,我们想要在新房里过新年呢!我又感到了家的温暖。”

  在“东汽馨苑”里,处处是洋溢的笑脸和欢声笑语。震后一年半,东汽职工终于有了永久性的住房,有了美丽的新家!

  可抗8级地震 建设创多项全国之最

  经历了惨痛的地震,新房安全性如何?东汽职工关心,外界关注。东汽副总经理肖岷说:“东汽馨苑”设计遵循“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设防原则,设防烈度为8度。

  据了解,“东汽馨苑”总投资近10亿元,总占地面积188972平方米、约286亩,集居住、休闲、购物、教育为一体,绿地率35.1%;机动车位2842个;全民健身活动场所用地面积1400平方米。

  现场与东汽职工分享喜悦的还有施工方中铁八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他们介绍,“东汽馨苑”建设创下了多项全国之最。

  总建筑面积最大——“东汽馨苑”共有11层电梯公寓住宅46栋,8层综合楼1栋,幼儿园1栋,单层地下车库2座,总建筑面积46.455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灾后重建最大的住宅安置房工程。

  总工期时间最短——从2008年10月开建到2010年10月竣工,建设期仅为一年,比计划提前半年,比传统钢混结构缩短工期三分之一,远少于其他同类型住宅楼工程的工期,创全国钢混结构房建工程工期最短纪录。

  主体施工速度最快——2008年10月30日,“东汽馨苑”46栋小高层同时开工建设,短短160天完成了46栋11层的主体结构工程,平均每天总共浇筑住宅楼主体3.18层,创全国灾后重建大型住宅工程主体施工速度最快纪录。

  参建人数最多——“东汽馨苑”工期紧、工程量大、工艺复杂,需要大量专业施工队伍同时进场施工。施工人员高峰期达7208人,创全国灾后重建住宅建设施工人数最多纪录。

  此外,“东汽馨苑”还安设电梯101台,创下了全国安置住宅小区拥有电梯数量最多纪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