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研究发现某些野生食用菌的重金属含量偏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6:48
  新华网马德里11月1日电 西班牙研究人员通过对12种野生真菌采样分析后发现,鸡油菌等一些食用菌的重金属含量“比较可观”。研究人员建议,最好不要食用在一些土壤被污染或者有特殊矿物成分地区采摘的野生食用菌。

  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生物金属》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在西班牙雷阿尔城地区几处没有被污染过的野外林地采摘了12种常见真菌,这些真菌有的可以食用,有的不能食用。研究人员对这些真菌样本中重金属铅、钕、钍等含量进行分析。结果发现,鸡油菌等一些野生真菌的重金属含量偏高。鸡油菌是一种食用菌,在欧洲人的饭桌上很常见。

  研究人员说,鸡油菌通常生活在橡树、栎树等树下,可与这些植物的根系形成共生体。这种真菌可直接吸收土壤中的矿物成分,然后向与其共生的植物提供营养物质,最终从植物的光合作用中获得所需的糖分。

  研究人员分析说,这种食用菌会对土壤中的矿物成分“不加选择地”进行侵蚀吸收,而且土壤中矿物成分越多,它们被这种食用菌吸收的也越多。因此,一些重金属很容易累积在鸡油菌中。研究人员因此建议,最好不要食用在一些土壤被污染或者有特殊矿物成分的地区采摘的野生食用菌,因为这些食用菌中重金属含量可能更高。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