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改变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7:21
  新华网成都11月2日电(记者杨三军)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首次设立的高新技术展馆引人注目,以技术创新打造的西部装备制造产品不再是大、黑、粗。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使我国西部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正快步走出“凹地”,令人刮目相看。

  由于历史、区位、人才等条件限制,我国西部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长期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然而,西部大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西部各省(区、市)不甘落后的全力追赶,使以往的落后面貌大为改观。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高新技术展馆,便是西部高新技术产业进步与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西博会期间,记者在1.15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产业馆内看到,来自四川、陕西、北京、上海等地的上千个项目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产品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其中,高端路由器空管系统、核电、风力发电机组、工业及生活智能化机器人等创新产品,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

  作为西博会的主办方之一的四川省,近年来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基地,努力建设创新型四川。此次西博会上,来自四川省内508家企事业单位的763个项目产品参加展出,高新技术产业签约项目212项,签约总金额达112.05亿元,其中不乏微晶屏等四川自主创新产品。

  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唐坚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十年间,四川的科技基础和创新能力取得长足进步,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从2001年的31.2%提升到2008年的41.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正在由先导产业转变为主导产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16家,四川区域创新能力2008年排名居全国第10位,居西部之首。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近十年来,以高新技术和自主创新为支撑的西部装备制造业脱胎换骨,焕发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四川省德阳市,依托东电、二重、东汽等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把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燃料电池等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作为未来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目标。

  四川省近日还出台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行动计划》(2009年至2011年),重点发展大型清洁高效发电成套设备、航空航天和空管成套设备、机车车辆产品、石油钻采及石化成套设备等八大产业链,计划到2011年,把全省装备产业打造成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千亿元增加值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