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交大师生召开纪念会悼念学长钱学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2日17:49
  江泽民题写馆名的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母校师生缅怀学长钱学森

  母校师生缅怀学长钱学森

  中广网西安11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钱学森母校西安交通大学今天(11月2日)下午四点举行“深切缅怀钱学森学长座谈会”,追思这位国人的楷模、西安交大的杰出校友。悼念在西安交大举行。

  钱老逝世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第一时间打电话到钱老家里表示深切慰问,并立刻发去唁电。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思想研究所、钱学森实验班等也纷纷发出唁电。郑南宁校长前往钱老家中吊唁。

  在我国第一所钱学森图书馆?西安交大图书馆前的钱学森塑像下堆满了白色和黄色的菊花,菊花上贴着一张张写满学子们心声的纸条:“钱老走好”、“钱爷爷,我们会向您学习”、“您是我们的榜样”,不少学子经过图书馆门前都驻足默哀,无声地缅怀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位于图书馆三楼的钱学森业绩展览馆平时仅在周一至周五的四点到六点开放,现在全天开馆,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当中既有在校学生,也有已经毕业的校友。许多学生说:“很敬仰钱老,希望自己能像钱老一样,为祖国贡献力量。”

  1929年至1934年,钱学森满怀爱国激情和求知渴望,在交大校园度过5年青春时光。他孜孜追求真理的风范,尊师重教的品德,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精神,创造性地学习和研究、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刻苦实践,至今在校园传为美谈,成为一代代交大学子发奋进取的典范。1947年,他赴美深造后第一次回国探亲,专程为母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把工程控制这一崭新的领域介绍给大家。1955年他从美国归来,立即回到交大母校看望老师和同学,亲身体验新中国给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国家决定交通大学西迁,以完善中国高等教育战略布局,支援大西北,钱学森表示坚决支持。1959年9月,他来到西安交大校园,详尽考察母校工作。一九九五年他把自己的部分珍贵手稿和著作捐赠给母校。2001年12月,九十高龄的钱学森给西安交大写下感人至深的寄语:“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母校优良传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二十一世纪,努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