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朝鲜族移民史:“间岛”问题非纯属移民所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8:22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常红)近日,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我国朝鲜族迁入史的专著《中国朝鲜族移民史》出版发布。

  《中国朝鲜族移民史》按照清代、民国时期、日伪统治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大的历史时段,对中国朝鲜族移入和发展的纵向过程,又在移民历史背景、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因素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横向研究,范围跨度大,大致从明末清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止的三百多年时间。

  该书认为,第一,我国朝鲜族移居到我国东北,始于明末清初。过去一般认为,我国朝鲜族从19世纪后半期开始迁入我国东北,主要理由为,一是19世纪6、70年代因朝鲜北部连年发生自然灾害,大批朝鲜灾民移居到图们江、鸭绿江以北我国境内;二是清朝东北封禁时期,他们无法迁居我国。但是,现有相关历史资料和研究成果表明,这种观点是缺乏历史根据的。历史事实证明,自明末清初以来,朝鲜移民大批迁入我国东北,他们还与我国现有朝鲜族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第二,“间岛”问题非纯属朝鲜移民所造,而是1712年穆克登奉旨查边之后,朝鲜李朝政府一直主张的土门、豆满“二江说”的继续。目前国内一些学者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断定“间岛”问题为朝鲜移民所造。其实,朝鲜移民所提出的“间岛”问题非如此简单,它是反映了18世纪以来朝鲜实学派掀起的民族主义思潮在中朝国界问题上反映的“国土观”和“民族观”。事实上,自穆克登奉旨查边后,在朝鲜朝野在“国土”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休。

  第三,中国朝鲜族加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过程,始于1890年。对于朝鲜移民何时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学术界历来莫衷一是,有些人甚至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然而,本课题认为,1890年吉林将军铭安和帮办吴大澄奏准,规定“凡越垦韩民,薙发易服者,许其领我地照,纳我租税,一律认为入籍”,是朝鲜移民加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之始。清朝如同其它封建国家一样,直至1909年无“国籍法”,只要皇帝下旨就等于法律。因此,自1890年开始,朝鲜移民只要“薙发易服”,“领照纳税”,在中国可以取得合法的地位。

  第四,朝鲜移民成立日本侵略“满蒙”地区的牺牲品。1907年日本在龙井非法设立“统监府临时间岛派出所”时,就打着“保护”“间岛”朝鲜人的幌子。1909年签订“间岛协议”后,在东北各地广设日本领事馆和警察署时,也打着“保护”在满朝鲜人的旗号。日本用这种手段不仅把自己的势力扩至整个东北地区,还人为地造成朝鲜移民与东北其它民族间的隔阂和紧张关系。

  第五,朝鲜移民是开发东北水田农业的主力。在东北,渤海国灭亡后再无水稻耕作。直到19世纪后半期朝鲜移民在南满一带耕作水稻获得成功,在东北水稻有望的农业。东北各地地主积极招募擅长水田的朝鲜移民,奉天当局也设立水利局鼓励稻作。日本满铁、东拓、劝业会社等侵略机构也在开发水田,募集朝鲜移民为其耕作水稻。结果,在东北水稻得到全面普及。

  第六,伪满洲国时期日本推行“满洲农业移民”过程中,朝鲜开拓民和日本开拓民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朝鲜开拓民的移民目的、数量、时机、迁入地点、管理会社等,随时受日伪政权的调控,随着日本开拓民的需要而不断发生变化。

  第七,在伪满洲国所谓“建国宣言”中提出的“民族协和”,是排人耳目的谎言。在“建国宣言”中声称,日、朝、满、蒙、汉“五族”是构成伪满洲国的“国民”,并把朝鲜人抬到仅次于日本人的社会地位,却把汉族打入社会最底层,这是典型的挑拨民族关系的作法。

  第八,抗战胜利后,东北朝鲜族尽管蒙受各种不白之冤,但是一百多万东北朝鲜族坚决留在我国东北,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祖国,体现了对这片土地的浓厚感情。抗战胜利初期,东北朝鲜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问题。当时东北地区大部分处于无政府状态,土匪到处横行,东北朝鲜族遭受空前的灾难。被抢杀者不知其数。但是,除了一部分回到朝鲜外,大部分东北朝鲜族不忍心离开自己撒过血汗的这块土地,终于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据悉,这部学术著作是孙春日教授多年来学术研究长期积累的结果。孙春日现任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延边大学“长白山学者”。同时兼任北京大学东北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开发研究科客座研究员、日本亚细亚经济文化研究所学术顾问等。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