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同事、学生:“钱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21:22
  “大雪送钱老,苍天悲英灵……,钱老虽然离去了,但是作为一个精神支柱,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低沉的语调难掩心中的悲痛,点滴的往事浓缩导师的胸怀,朴实的话语折射崇高的敬意。今天上午9时,在钱学森先生曾经工作多年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的主楼小礼堂里,许多他的同事、学生聚集一堂,沉痛缅怀钱学森先生。

  “我的老师钱学森对祖国有强烈的热爱之情,对中华民族有深深的眷顾之念,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能够把热爱祖国、人民的感情和为祖国科学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结合起来,把学习科学、研究科学做为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失去这样一位导师,我感到非常悲伤。”中科院力学所第二任所长、两院院士、钱学森的博士生郑哲敏说。

  “你们要坚持住,物理力学怎么样了?我是关心的”。钱老的学生崔季平研究员眼睛湿润的说,“这是钱老经常对我说的话,他那种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对科学的敬业精神,是我们一生受用的巨大财富。我将在有生之年现献出我的余热,继续追随先生未尽的遗愿而奋斗终身”。

  “普通小事透出光芒,无私奉献受人敬仰。在那个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他把自己"丰厚"的稿费全部捐出,为我们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第一届、第二届200多名在校生每人买了一把计算尺。直到现在,有的同学还把这把跨越近半个世纪、见证师生情谊的尺子珍藏着。”中科院力学所王柏懿深情回忆说。

  “他给我们上《火箭技术导论》课,他总是循循善诱、思维睿智、内容深邃、声音优美、板书工整,他在黑板上写下的内容是最好的笔记。”回想钱学森的讲课水平,王柏懿赞不绝口。

  “虽然我们没有目睹钱老先生的风采,没有亲耳聆听他的谆谆教导,但我们至今还能感受到他在力学所留下的种种痕迹,工程科学的思想依然引领我们的研究方向。”年轻的博士研究生韩桂来满怀深情的发言。中科院力学所等离子体研究中心的魏小林说,钱学森先生为力学所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青年一代要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钱学森为我国树立国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一直没有停止为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振兴思索。”中科院力学所党委书记周德进说,钱学森先生是聪明而勤奋的,中科院力学所的全体同仁要把钱学森的思想精髓、勤奋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再添辉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