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会近八成参展方之“家”完工交付布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21:22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记者吴宇)2日距离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还有180天,世博园区全部11个联合馆和37个租赁馆宣告完工交付布展。

  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介绍,世博会所有的联合馆和租赁馆都由组织者负责建设,其中联合馆免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全部11个联合馆大约可容纳146个参展方,加上37个已竣工的租赁馆,这意味着在上海世博会已确认参展的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已有近八成参展方有了自己的“世博之家”。

  “上海世博园区正由建设向布展阶段过渡,这里已敞开胸怀,欢迎全世界的参展方前来布置自己的"新家"。”洪浩说。

  邻近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自建馆,矗立着一栋高26米、长225米、宽79米的庞大建筑。引人注目的是,这栋建筑南北两侧,“暴露”着整排的粗大钢结构和水泥“骨架”,上面的划痕和凸凹历历可见,犹如一位历经风雨的老人,“呵护”着中间由新型彩钢板搭建起的展馆。

  这就是11个国家共同的“家”――中南美洲联合馆。过去,这里是宝钢集团的一座中厚板厂,整日钢水流淌、热气蒸腾。11个月前,随着一项保护性开发工程的启动,这座厂房里里外外动起了“手术”。

  中建八局总经理校荣春认为,将老厂房改造为世博场馆,体现了尊重历史、传承文脉、节俭办博的理念。与新建场馆相比,这类工程难度更大,需要大胆设计、小心求证。以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中南美洲联合馆为例,建筑本身丰富的历史内涵与11个中南美洲悠久多样的历史文化同处一馆,可谓相得益彰。这11个国家分别是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巴拉圭、洪都拉斯、巴拿马、多米尼加和乌拉圭。

  “在这里,每个国家都有320多平方米的净展示面积,空间非常高大敞亮,先期前来考察的一些中南美洲国家参展团评价甚佳。”校荣春说。

  据介绍,联合馆和租赁馆均属临时性建筑,在世博会半年会期后即要拆除,而类似中南美洲联合馆这样有历史内涵、结构优良的改建场馆,则有望长期保留利用。

  在全部11个联合馆中,规模最大的是非洲馆,目前已容纳43个参展方;作为最大的国际组织的联合馆,联合国馆的内部被设计为一幅在夜幕映衬下的世界地图,寓意“同一个地球、同一个联合国”的参展理念;连同加勒比共同体、欧洲等联合馆,这些都为新建场馆。

  上海世博会共规划有42个租赁馆,由于确定参展时间、程序等原因,目前有5个仍在建设中。租赁馆的占地规模从500-2000平方米不等。

  2日完工交付布展的11个联合馆和37个租赁馆,建设工期历时500多个日夜,比原工期缩短了2个月。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认为,以联合馆、租赁馆为代表的世博临时性场馆,量多面广,施工空间资源紧张,交叉施工带来一系列现场协调和管理困难,但广大建设者以办好世博会为己任,以体现国家荣誉为使命,以向参展方负责为大局,终于提前实现竣工节点目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