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教育家抨击小学作文教学:每个母亲都是善良的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1:41

  国家总督学顾问抨击作文教学别让孩子从作文开始“第一次撒谎”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朱思标 邹桃姣)“为什么作文中的母亲都是一个模式?别让孩子从作文开始‘第一次撒谎’。”昨日,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家陶西平在汉抨击中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弊端。

  陶西平在汉为教育界500余名代表作主题报告时说,某高校一名外教让学生完成一篇英语作文,结果学生交的作业让他感到非常吃惊。

  “所有学生都非常轻松地完成了作业。”陶西平说,“因为他们从小学起就开始写这个内容,写起来毫不费劲。”

  但外籍教师的阅卷结果出乎意料,他质疑学生:“你们的母亲难道都是一样的吗?难道她们从来没有不负责过?母亲从来就没有自私过吗?”

  “我记得韩寒说过一句话:‘人生的第一次撒谎常常是从写作文开始的。’现在的中小学教师在作文教学中教学生‘母亲都是善良的’,所以每个孩子都写了一个虚拟的母亲,这让外教觉得不可思议。”陶西平说。

  他认为,现代社会中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而教育是一个驾驭、引导的过程,学校应该在各种活动包括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教育活动中一定要重视价值观教育,否则社会将承担没有进行这种教育的后果”。

  相关链接

  陶西平,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亚太地区主席。曾主编《教育评价辞典》,《多元智能与课程改革丛书》,著有《让失败率为零——教育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一路走来——陶西平教育漫笔》。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