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学森秘书称其看到腐败现象“心急如焚”(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1月03日01:21
1986年6月27日,中国科协三大会议选举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右二)担任新的科协主席
  “钱老的离去,我们都没有想到。10月31日肺部感染,发展比较快,血压下来怎么也上不去,最后心脏不行了。他走得很安详。”1日,跟随钱学森26年的秘书兼学术助手涂元季告诉笔者。

  看人不分尊卑贵贱

  “钱老就是我的亲人,就是我的恩师。”从1983年开始做钱学森秘书到现在的涂元季说,作为一名科学家,在钱老心中,从来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而且他心中的这个“人”是不分尊卑贵贱的。

  在涂元季的记忆中,不管是什么人,只要给钱老写信求教,他一律认真回答,“决不慢待任何一个人”。

  1964年,一位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学院的年轻人郝天护给钱学森写信,指出钱老的一篇力学论文中的一处错误,并提出纠正意见。

  信发出后,郝天护惴惴不安。然而,几天后他收到了钱学森的亲笔回信:“我很感谢您指出我的错误。您应该把您的意见写成一篇几百字的短文,投《力学学报》刊登,帮助大家。”

  在钱老的鼓励之下,郝天护写成文章,由钱学森推荐发表在《力学学报》上。钱老的鼓励给郝天护以动力,后来他成为东华大学教授。

  反对他人论文署自己名

  钱老反对一切浮躁甚至作假歪风。有人把在钱老指导下发表的论文署上他的名字,涂元季记得,钱老很郑重地给作者写了回信说:“把我的名字放在文章的作者中是不对的,我决不同意,这不是什么客气,科学论文只能署干实活的人。这是科学论文的惯例,好学风,我们务必遵守!至要,至要!!!”

  “我只是沧海一粟!”在钱老与别人的书信中,钱老反复强调,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实验,是几千名科学技术专家通力合作的成果,不是哪一个科学家独创。

  涂元季说,钱老一向反对人家称他为“导弹之父”。

  看到腐败现象“心急如焚”

  钱老一生淡泊名利,在他心中,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涂元季回忆,当钱老看到社会上的腐败现象时说,“真是心急如焚”。

  谈到遗憾,涂元季说,最大的遗憾,也许是莫过于人们对他所讲的东西有许多还不理解。因为钱老的科学思想至少超前我们一般人10年。 摘自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