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力拓:铁矿石谈判中国明年或用新机制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3日01:08
  东方早报记者 是冬冬 李晓辉

  2010年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游戏规则正在酝酿一场变革。昨日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力拓铁矿石部门总裁萨姆·沃尔什(SamWalsh)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场投资见面会上表示,中国明年铁矿石谈判中可能采用新的价格机制。不过截至目前力拓的确没有开始任何谈判。

  萨姆·沃尔什意味深长地表示,“任何一种方案都将可能影响到2010年的最终结果,不同的定价方案将导致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但他并未解释这种“不同”具体所指。

  10月中旬,在青岛召开的铁矿石谈判预热会“第九届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曾抛出3项铁矿石进口的“中国模式”。

  以往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均以上一年度达成的价格为谈判基准价,不过今年中国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一直未能达成最终协议,就此以力拓与日本、韩国钢铁企业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降幅33%的协议为“临时价格”。

  10月30日,萨姆·沃尔什表示,明年的价格毫无疑问将会以今年的临时价格为谈判基础。

  沃尔什认为,除了宝钢外,中钢铁协会在谈判中亦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对价格的态度很重要,可以肯定,如果在架构中有任何不平等,基准价格谈判将会变得很难。”

  此前,有铁矿石供应商放出风声,认为铁矿石价格仍然会继续上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