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肇庆女法医7年让500余死者“说话”(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4:26
俊俏女法医张红梅荣登“肇庆市十佳卫士”榜首

  本报肇庆讯(记者于敢勇通讯员彭家祥摄影报道)由肇庆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举办的肇庆市“十佳卫士”评选昨日揭晓,张红梅等10名民警脱颖而出,成为“肇庆市十佳卫士”,同时向省公安厅申报分别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在这10人中,肇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的年轻女法医张红梅最为引人注目,她不仅名列“十佳”之位,而且工作性质十分特殊,是专门与各种尸体打交道的人。别看她长相俊俏,身材娇小,却大胆泼辣,能让一具具尸体“说话”,发掘出大量破案线索,为实现警方“命案必破”的目标立下了汗马功劳。

  碎尸案、灭门案

  女法医亲历各大凶案

  2002年,满怀激情与抱负的张红梅从中山大学法医系毕业后来到肇庆市公安局,成为该市第一位女法医。7年来,她共检验各类尸体500余具,出具各类鉴定800余份,参加了高要“2005·10·19、2005·10·24”碎尸案、端州“2006·12·19”灭门案、端州“2007·5·5”六命案、端州“2009·7·30”碎尸案等一系列特重大案件的现场勘查及尸体解剖。

  案例一

  黑夜里勘查尸体

  2005年3月的某一天下午,端州区北岭山上发现一具尸体。接到命令后张红梅立即赶赴现场。但现场处于山上偏僻处,她沿着崎岖的山路整整走了近1个小时才在一个山坳里发现一具尸体悬挂在树上。此时天已黑下来,伴着微弱的灯光,张红梅一工作就是几个小时,经过现场仔细勘查及尸体检验,确定死者系自杀,为案件的定性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案例二

  悬崖缝隙寻找尸首

  2005年7月,七星岩上发现一具尸体。张红梅顶着似火骄阳,攀上岩石后发现尸体竟然在悬崖的缝隙处。为了尽快开展检验,她用一根安全带系在身上,小心地爬过去,顾不上了汗水浸透衣服,在确定已死亡后,爬回安全处时,才开始后怕,要是绳索断了,或者……虽然辛苦,但她经常苦中作乐告诉自己,既完成了工作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

  女法医生活

  第一次尸检完洗手

  恨不得洗掉一层皮

  苦、累、脏常常贯穿于张红梅所经历的每一个案件的检验工作之中。但这些张红梅都不怕,最让她尴尬的是在外吃饭时,为朋友盛碗汤常常遭到直言不讳的拒绝。而最让她愧疚的,是对不起家人,每次检验完衣服必须与家人分开洗,人和衣服都要经过严格消毒。

  据张红梅回忆说,她第一次做完尸检后洗手,从手指头洗到肘关节,反复洗了很长时间,直到手被搓麻了仍觉得有臭味。第一次衣服沾满死者的血水等物,衣服丢了,她恨不能将自己的皮也洗掉一层。刚开始时,做一次尸检,晚上睡觉只要一关灯,白天的现场就会浮现在眼前,以至于晚上必须开灯睡觉。

  然而如今,她早已变得坦然,即使遭遇朋友的拒绝,她也只是笑笑,坦然以对。

  案例三

  拼凑尸块 还原死者

  2005年10月19日下午1时许,高要市蛟塘镇新塘村冲还山上发现一具无头无手的尸体。案发后,张红梅经过对尸体进行初步检验得出结论:死者为男性,年龄为20~25岁,死亡时间为20小时左右,应是死后被人用锐器分尸。

  一案未破,一案又至,10月24日17时,高要市蛟塘镇又发现一些可疑尸块。接报后,张红梅当时心想是不是前几天的那具尸体的?到达现场后,经检验,她发现这是一个人的左上肢与右下肢及右脚,与前几天的那具尸体明显不同:又一宗碎尸案。

  四块尸块分别用两个袋子装着,尸块已高度腐烂,顶着刺鼻难闻的尸臭与蚊虫的叮咬,张红梅并没有草草了事,而是仔细对尸块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检验及蛆虫长度的测量后分析:死者男性,抛尸时间为5~6天;碎尸的手法与19日的极其相似,也是用锐器,同时也是从关节处下手,骨骼无损伤。根据作案手法、时间、分尸特点、抛尸地点,她大胆提出可以串并案侦查。

  科学的检验,再次让“死者”开口,为侦查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和依据,为顺利侦破此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广州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