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出口订单回暖升温 国内采购遇冷(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4:16
  广交会上国内大型百货看好外销服装转内销 世界级质量价格只为国际知名品牌1/10

  本报讯(记者刘幸、赖伟行、王亮)“主办方跟我说有200个参展商参与内外贸对接论坛,到场的怎么不到1/10?”昨日,由商务部组织的内外贸对接论坛在广交会琶洲会展中心举行,与春交会论坛门庭若市的状况相比,本次论坛到场的参展商寥寥无几,到场的记者似乎比参展商还要多。

  有出席论坛的国内采购商在会上表示,随着外贸形势气温回暖,外贸企业对参与内贸再现犹豫不决的情绪,昨日论坛现场冷冷清清,鲜见参展商就是最好的写照,令不少国内采购商大叹“无人show”。

  商家建议政策保障转内销

  今年上半年,在海外市场受阻面临生存困境之际,“出口转内销”火爆使沿海“代工厂”和内地大型百货等商家发现了新的市场机遇。外向型企业的自有品牌服装等商品尽管不是国际名牌,但是却具有国际知名品牌的品质,而商场在出售这些商品时,价格却只有国际名牌价格的1/10左右,竞争力很强。

  “现在出口订单回升了,外贸企业可能更关注国外订单,而放弃了国内订单,对国内采购商的利益造成损害。”有国内百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与做出口贸易只需关注生产本身相比,内销涉及到建设品牌、销售渠道、终端服务、产品定位等方方面面,使得不少外贸企业转型放缓,出口转内销很可能半途而废。国家应该出台专门的制度使出口转内销的订单不会因此“流产”。

  “主办方说有200个参展商参与内外贸对接论坛,我6点就起床从深圳赶到广州,一到现场才发现到场的参展商怎么不到1/10?”昨日,在论坛发言的深圳发展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负责人慨叹内外贸对接论坛“冷气袭人”。

  据介绍,上海家联采购联盟一些主要成员单位去年底时在东莞等地发现,很多出口服装企业,按照海外著名品牌标准设计、生产的服装,大量积压在仓库。对上门询价的商家,厂方开价很低。内地一家连锁超市试探性地采购了20万件牛仔裤,在其卖场内一上市,几天就销售一空。

  自主品牌甘当“开荒牛”

  有国内采购商在论坛上就表示,国内采购采用现金采购的模式,如果商品滞销将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损失。而在不少外贸企业看来,拓展内销如果单纯和零售百货业联手,惯用的联销、租赁、经销等模式,都会令原本已经微薄的利润再“少一层皮”。不少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其实更愿意自当“开荒牛”,铺设自己的销售网络。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后,一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市场将成为现实,7000多种商品将实现零关税自由流动,内销概念将扩大。论坛上,江苏红豆集团的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新奇的市场观。他说,企业已在柬埔寨哈姆西克港参与建设一个经贸合作区,100%免关税,这是中国商品打入东盟市场大本营。 (来源:广州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