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部调研地王闲置 北京四“地王”定竣工大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5:31

  国土部调研地王闲置

  北京四大“地王”敲定竣工大限

  刘展超 曾临

  信贷宽松的2009年,人们习惯了“地王”们的凶猛,但如今,他们面前也会陡增一道红线,并非能够轻易跨越。

  CBN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在北京今夏土地市场上掀起一时风云的四块“地王”,其土地出让合同已在近期签署完毕。出让合同中不仅规定了土地出让价款的付款方式和付款期限,而且明确了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一旦逾期,国土部门将根据延期天数予以罚款。

  四地王卖出87.82亿

  此次签订合同的四块地,分别在今年5月份和6月份在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拍卖成交,总金额达到了87.82亿元。除了广渠门路15号地,还包括广渠门外10号地、通州区九棵树大街地块和朝阳区奥运村乡(水源九厂东侧)地块。

  被北京富力城公司以10.22亿元竞得的广渠门外10号地,以几近于周边房价的超高价掀开了北京土地市场火爆的大幕,冲击波随后蔓延至全国各地,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上演了一幕幕的疯狂大戏。

  在北京富力城竞拍成功两个月后,此地块的土地出让合同才在7月20日正式签署。合同约定2009年12月31日前动工,2011年6月29日前竣工。

  创下通州“地王”的九棵树大街地块,在经过了现场125轮竞价后,被北京祁连房地产开发公司于6月25日以17.40亿元拿下。此次合同约定2010年4月1日前动工,2012年9月30日前竣工。

  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乡地块的出让合同约定,2010年1月31日前动工,2012年7月31日前竣工。而拿地者成都中泽,其背景实为央企——中国电子,这也引发业界对央企疯狂拿地的大争论。

  广渠路15号地块是北京今年的明星地块,拿地者中化方兴曾表示,将把此地块开发成城市综合体项目。按照如今的土地出让合同,将在2010年1月31日前动工,2012年7月31日前竣工。

  “让全社会都来监管”

  上述四个“地王”均是居住项目用地,规划建筑面积近78万平方米,如果能按时竣工,对增加住宅供应量的意义不容小觑。

  一位国土部知情人士对CBN记者透露,之所以公开上述地块的土地合同内容,是为了加强对其开发全过程的监管,同时也是搭建一个平台,让社会各界都能来监督。而监督的目的,一是防止开发商囤地,二是防止企业通过更改规划等方式向社会转嫁风险。

  虽然中国政府曾规定,一年未动工可征收土地出让金20%以下土地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可无偿收回,但由于企业对开工期应对有策,以及地方政府执行意愿不强,政策力度大打折扣。

  但国土部、国家工商总局去年下发通知,颁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要求自当年7月1日起土地出让必须签订规范的合同。新版土地合同的重要作用就是加强了对竣工期的约束力度。

  国土部调研地王晒太阳

  今年过热的土地市场引起了各方关注。一位土地专家对CBN记者透露,国土部曾派出专门的调查小组奔赴广州调研地王晒太阳事件,并将调研结果向国务院进行了汇报。

  今年国土部还接连下发了两道通知强化土地的批后监管。在9月份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国土部高层开始部署清查商品房用地闲置情况。

  但土地的批后监管对国土部来说,并非易事。比如土地出让合同签订之后的开发进度情况,此前国土部门就比较难以掌握。

  上述土地专家表示,以前都是地方将土地出让信息统一汇总后上报,国土部一般不会下到地方进行具体项目的核查和全程监管,现在是国土部门要求地方将出让土地信息逐一上报,然后国土部派人下去监管。

  在今年7月份,国土部官员就曾到北京国土局,去查看前述几个地王的合同签署情况。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用地批后监管这项工作上,初步的信息录入工作已经展开,前面的四个“地王”的合同内容就在其中。随后也会逐步将2007年和2008年的数据补录进去,并会把相关进度信息随时更新上网。

  “有可能还会公布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地块开发信息。”上述知情人士称。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