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闾丘露薇忆随朱镕基出访 称其风格随意回答直截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09年11月03日02:43
  ——三位女记者与中国官员的故事

  在闾丘露薇眼里,朱镕基的回答风格比较随意,记者问什么他都无所谓,反正他都能答。一开始大家都比较拘谨,后来慢慢地问答次数多了,大家也就越来越自如了。“他老是笑呵呵的,看到记者都是笑的。把麦克风往那儿一放,你就知道他会朝谁走过来。大家也知道他看到熟脸就会主动走过来,你提问就行了。”

  时隔多年,闾丘露薇仍能回忆起当时向朱镕基提的一些问题,比如个人所得税,“那时不是说要调低税率吗?当然,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消息。还有二板市场,我们追着问了好几次。”“后来我问他,你是不是要退休了?这其实蛮敏感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换届之后他就要退下来了。我很直截地问了,他也很直截地答了。他说,长江后浪推前浪。”

  香港记者随访中国领导人,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开始的。

  一开始,香港记者随访基本上都是靠自己联系。“好像那时候拍江泽民游泳,有远远的一个点,就算是拍到了。”后来跟朱镕基去英法的香港记者,也是自己跟英国外交部等机构联系,寻找采访机会。

  香港媒体的采访条件真正改善,是在1998年朱镕基访美时。当时,一名香港记者因为拿不到白宫采访证,和工作人员打了起来。不满的香港记者们随后向朱镕基投诉。最后外交部出面,每次活动,如果有人数限制,会至少给香港媒体留一两个名额。香港政府派出对应外交部的新闻官与记者同行,外交部每晚把次日朱镕基的活动日程表给新闻官,新闻官再跟香港记者协调。为决定谁去,常要抽签。

  这件事之后,所有香港媒体都列入了中国代表团随行记者名单。

  中国的官方记者,当时是外交部统一安排住宿,和朱镕基坐同一架飞机。但凤凰卫视的记者不坐朱镕基的专机,也不住朱住的酒店。“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坐专机?我们也跟他开玩笑:坐了你的飞机,受的限制会比较多。大家还是保持一定的距离比较好吧,自由度反而更大一点。”闾丘露薇说。

  香港记者跟内地记者最大的不同,闾丘露薇认为,在领导人住的酒店,只要可以等,香港记者会从早等到晚,“因为这是人家不管也不控制的,就只靠我们的运气和耐心了,要见缝插针地问问题,因为正式的官方活动场合,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提问机会基本都是给官方媒体的,中方记者问一两个问题,对方记者问一两个问题。所以我们只能自己找机会。”

  陈军吉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