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筑牢为民执政的基石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6:41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着力在“选好带头人、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推进一体化”上下功夫,切实筑牢为民执政的基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多年的实践表明,我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藏区维稳等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很强的战斗力和先进性。在新的形势下,面对推进“两个加快”的任务和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更加重视党的基层基础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真正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必须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以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为原则,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适应经济结构、产业布局、组织形式、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进一步扩大党在社会新兴领域的组织覆盖。要以活跃基层、打牢基础为目标,注重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切实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其他基层组织建设。总之,要紧扣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凝聚力全社会覆盖。

  必须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班子。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及时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班子。通过打破地域、单位、行业、身份限制,扩大选人视野,拓宽农村基层干部来源,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同时,选好配强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要建立激励机制,定期评选表彰和大力提拔重用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待遇问题。

  必须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要着眼于管基础、管根本、管长远,既突出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又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高度重视抓好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同时做好在高知识群体、大学生等青年优秀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既要开展党员集中性教育活动,又要落实经常性的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切实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既要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又要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的机制,进一步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 必须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从活动内容上进行创新;结合开展创建“四强”基层党组织等创先争优活动,从活动载体上进行创新;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从工作和活动方式上进行创新,切实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工作实效性。要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相互促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