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退耕还林如何对接后续产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6:43
  本报记者胡彦殊 实习生王欢沐川县农民宋树明对实施10年的退耕还林工程最大的感受来自于一组数据的对比:10年前,在山坡坡地里种庄稼,一年下来,仅能填饱肚子;10年后,山坡上换成了桃树、李树,除开国家的补助,全家每年水果、竹片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元。

  退耕还林实施10年来,全省有近70%的经果林已经投产,40%的已进入盛产期。10年间,中央和省已累计投资200多亿元,退耕还林工程在与后续产业对接后,正结出丰硕的果实。

  后续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沐川县相关负责人称,依托退耕还林大力发展后续产业,林业产业在县域经济中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一”。2008年全县林业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36.3%,农民人均从林业产业获得的收入占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30.3%。

  从全省层面来看,不少地方退耕发展经果林、用材林、竹林、中药材、森林蔬菜等,这些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不过仍有部分地区的退耕还林与后续产业发展间还存在着不小的障碍———退耕营造的林木很多还处在未成林或幼林阶段,其结构稳定性较差,经济效益尚未充分发挥,对于解决生计问题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的退耕区林农来说,很难有兴趣再进行较长时期的持续经营和管护。在和其他各项惠农政策的比较中,退耕还林的比较效益优势逐渐减弱,不少林农退耕还林的积极性降低。

  国家追加百亿元助推后续产业发展

  曾经对退耕后搞核桃种植一直犹豫不决的广元林农袁徳志终于下定了决心,原因在于,和他一样的大量林农发展后续产业将直接得到国家的资金支持。国务院出台完善退耕还林的政策,这使我省退耕还林工程中央总投入增加近一倍,资金总额达490多亿元。在新增的239亿元中央投入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就达109亿元。按照规定,林农不但将获得种苗、肥料和工程建设原材料的补助,还将享受到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最实用的科研成果。省林业厅厅长王平表示,国家资金的直接注入将为后续产业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除农民周期相对较长的林业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将通过基本口粮田建设,确保人均不低于0.5亩的高产稳产口粮田,解决退耕农户的吃饭问题,实现口粮自给;通过农村能源建设,解决退耕农户烧柴用能问题;要通过实施生态移民,从根本上改善退耕农户生产生活条件……

  到2015年,将扶持退耕农户种植特色经果林、短周期工业原料林等1510.1万亩,新(改、扩)建畜禽圈舍、蚕床等2903.9万平方米,新增培殖食用、药用菌耳棒(菌袋)8067.4万棒(万袋)。

  分类指导与后续产业无缝对接

  然而,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优化原料基地的布局?

  退耕还林建设之初,我省就编制了退耕还林工程总体规划,西部地区以营造乡土树种为主,构建高效防护林体系,最大程度地发挥生态效益。盆周山地区和川中丘陵地区,重点发展生态、经济效益兼备的树(竹)种。

  在退耕还林的新阶段,发展方向更为明确,王平透露,将重点发展包括短周期木质原料林、竹林和珍贵树种用材林等的工业原料林基地,以及包括药材、森林蔬菜等特色林产品基地。在项目的实施上也有细化的规定,养殖业项目,菌类培殖,中药材、牧草、森林蔬菜、特色经济作物等种植项目以退耕农户自行实施为主,特色经果林、丰产措施、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品种改良及低产林改造等项目宜以村组集中组织实施或由业主实施。

  与省上的规划相比,各地更看重自身的地区优势资源,这将最终保证退耕还林与后续产业的无缝对接。广元市朝天区根据“位于龙门山和大巴山交汇地带,土壤以粗骨性黄壤和紫色土为主”的特点,将后续产业锁定在核桃上。而沐川县根据县内龙头企业的发展状况,确定了林竹生产加工一体化的发展思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