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业板两级分化 20只个股跌停25万散户被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07:36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从天堂到地狱往往只需要一天的时间而已。11月2日是创业板上市交易的第二个交易日,在经历了一轮疯狂的爆炒之后,创业板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创业板遭遇黑色星期一

  20只个股跌停与主板形成鲜明对比25万散户被套牢

  除了吉峰农机涨停,一只个股翻红之外,其余26只个股全线翻绿,其中,跌停个股高达20只,平均跌幅达8.15%。据悉,到今天下午收盘为止,已有25万散户被套牢。

  对于当日创业板的表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首日上市交易的表现太过疯狂,经过一番非理性的炒作之后,理性回调的过程也是理所当然的。

  20只个股跌停

  经过首日爆涨,创业板在第二个交易日全线下跌。周一上午,28只创业板股票中有27只以跌停开盘,唯一幸免的吉峰农机开盘跌幅也达8%。截至收盘,创业板公司共有25只股票下跌,其中20只个股跌停,平均跌幅达百分之8.15%,最终只有吉峰农机一只个股涨停,一只个股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南风股份则与首个交易日持平。

  从换手率上看,从20%到55%不等,涨势较好的个股换手率较大,而加上周五普遍80%以上的换手,创业板28只个股基本上筹码全部转移到二级市场上来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动态市盈率80倍的高估值已极大地透支了创业板未来,在缺乏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情况下,创业板之后的走势不容乐观。

  有市场分析家表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股票由于估值泡沫迅速显现,已过“警戒线”,投资者需要谨慎参与。创业板首批公司或将重演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在上市后的走势。

  游资和散户成爆炒背后主力

  创业板整体估值的过高,让几乎所有相对理性的机构都望而却步。根据有关方面统计,机构买入创业板的只有一、两个股票身上,行情介入非常的少。除了机构外,QFII也参与到了其中来。但这两者却并非炒作主力。

  根据一组数据显示,创业板交易首日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为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也就是说游资成为本论创业板爆炒背后的主力军。

  据了解,机构旁观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回避一些可能的风险因素。来自一些基金公司的信息,由于有关方面在上两周透过一些渠道和方式,要求各公司对于创业板首日的交易要持慎重态度,因此,多数公司实际上旁观了这次“市场爆炒行情”。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例来游资出没的席位也频频出现在各只股票的成交回报中,这充分说明了散户和游资充当着创业板首日做多的绝对主力。因此,2日创业板出现普遍跌停也就不足为奇,在高达86倍的市场中,已没有公司可能长期支撑这样的高市盈率。

  在此背景下专家提醒投资者,由于创业板估值过高,且筹码过于分散,预示短期出现交易性机会的概率不大,投资者需保持警惕。

  与主板市场成鲜明对比

  与创业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日A股市场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强劲反弹,沪综指大幅收复3000点关,并创近三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尽管美股跌势一度拖累沪指跌穿半年线支撑,但国内10月份PMI指数再创18个月新高,加上上市公司三季度利润显著回升,令投资者重新恢复对金融股的买入兴趣。截至收盘,沪指涨2.70%报3076.65点。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世基投资罗燕苹认为,决定市场走势的仍然是宏观经济和资金面。就目前来看,决定市场走势的资金面和宏观经济因素依然向好,这是大盘今天能抵抗外围市场冲击顽强大涨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当天是1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开门红预示着大盘的强势,预计大盘将继续震荡上扬,创业板仍将以整体调整为主却不会影响大局。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责编:肖妍玲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

  ·

  ·

  ·

  ·

  ·

  ·

  ·

  ·

  ·

  ·

  中央台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