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外长会“难产” 驻日美军争端陷入微妙博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07:44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左)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召开联合记者会
  
美军驻日基地普天间机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2日说,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访美行程尚未确定,因为冈田要参加国会预算委员会辩论。

  一些分析师说,冈田美国之行“难产”,表明两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搬迁事宜分歧犹存,双方在这一争端中陷入微妙博弈。

  行程难产

  按照平野的说法,关于冈田访美、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一事,一切都没有商定。

  他解释,日本内阁全体成员2日前往国会众议院,接受众院预算委员会质询,因此冈田访美行程细节难以敲定。

  根据计划,预算委员会质询2日、4日和5日举行。日本共同社报道,质询中,自民党将向鸠山发难,严厉追究后者政治献金丑闻。通常情况下,预算委员会质询中言辞激烈,先前不乏日本高官因为失言陷入巨大困境的例子。

  “不允许海外行程干扰议会质询。这不可能,除非是紧急事务,”平野说。但他否认日美不和导致冈田行程迟迟未定。

  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冈田定于6日和希拉里举行会谈。但当天晚些时候,国务院撤销这一宣布。

  《日本时报》评论,冈田和希拉里的会谈刚要“开启”即遭“关闭”。这家日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会谈具体细节仍在磋商,冈田仍可能6日与希拉里见面。

  分歧难消

  路透社分析,日美外长会上演“出尔反尔”,因为双方没能解决在普天间基地搬迁方面的分歧。

  两国2006年达成协议,规定2014年前把美国驻日海军陆战队大约8000人转驻关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

  今年议会选举前,鸠山所在民主党承诺,一旦上台,将重新审视这一计划。鸠山本人先前说,有意让普天间基地彻底搬出冲绳。

  美方敦促日本政府加紧磋商,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日访日前敲定搬迁事宜。鸠山则回应,没有必要非得在奥巴马访日前做出决定。

  他2日重申这一立场,指出需要考虑冲绳当地居民感受。

  “为了减轻冲绳居民负担,我将尽一切努力,”鸠山说,“我担心,如果建立一个空军基地,是否会对当地美丽的海洋带来什么不好影响。其他人也肯定会有同样想法。”

  冈田本人则希望,将普天间基地迁往同属冲绳县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后者是美国在亚洲地区最大空军基地。

  这一提议遭到五角大楼强烈反对。按照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的说法,冈田的设想“根本不可行”,不利于美国为日本提供保护。

  国内压力

  一些分析师说,普天间基地搬迁已经成为日本发展“对等”日美同盟关系的试金石,可能对双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同时,日本政府面临当地居民巨大压力。

  冲绳县那霸市议会2日召开临时会议,通过致鸠山、冈田、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等人的意见书,要求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往外县或者国外。

  同时,基地所在地宜野湾市计划8日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将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内。

  这份意见书说,基地的存在导致“周边环境恶化,与当地居民的愿望背道而驰”,“为保护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活安全,强烈要求将机场早日搬出县外或者国外”。(韩建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