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日核密约曾被反复确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07:48
  美国1日解密一批关于美日核密约的文件显示,由于日本内阁曾出现反对声音,美国政府于上世纪60年代多次就这份达成于1960年的秘密条约反复向日方 确认。

  确认

  日本媒体先前曝光,日美1960年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前达成秘密协议。根据协议,日方允许装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允许装载核武器的美军飞机进入日本领空。

  不过,日本自由民主党执政时一直否认所谓日美核密约的存在。

  美方1日解密的文件显示,美方曾就这份核密约多次向日方 确认。

  1963年4月,时任美国驻日本大使的埃德温赖肖尔与时任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会面,就这份核密约的内容再次 确认。

  质疑

  解密文件显示,日本内阁1964年重组后,部分日本官员对这份核密约提出 质疑。

  1964年7月就任日本防卫厅(2007年1月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长官的小泉纯也在日本国会就美国未与日本协商便将核潜艇停靠日本港口一事提出质询。

  的确,按照这份核密约,美方必须在事先和日方协商后,才能派遣携带核武器的飞机经过日本领空,派遣携带核武器的舰艇停靠日本港口。

  不过,实际操作中,美方飞机和舰艇多次不打招呼就进入日本。

  但按照美国方面解读,美日双方在签订这份秘密条约时就已达成“秘密共识”,美国飞机、舰艇等载有核武器进入日本时并不需要与日本协商。

  反复

  最新解密的一份1964年9月4日美国政府备忘录中说,日本政府提出 质疑的意图“仍不清楚”,但“这些质疑与美日之间达成的秘密共识矛盾”,对“美国在日军事基地的未来效能”产生潜在威胁。

  这份备忘录记载,美政府要求美驻日使馆与“日本最高层”接触,表达美方对这些 质疑的极度关切,要求日本政府澄清它的意图。

  最新解密文件还显示,时任美驻日大使赖肖尔于1964年9月26日再次与大平正芳会面,试图弄清楚日本政府内部对于两人1963年所达成共识的知晓程度。

  日本共同社援引解密文件报道,围绕核密约,1968年美国时任驻日大使也曾要求日方 确认这份密约。

  调查

  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后,新任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宣布对日美签署的一系列秘密条约展开 调查,其中包括这份核密约。

  日本外务省应冈田克也要求,于9月25日成立 调查小组。小组成员大多来自与密约有关的外务省北美局和国际法局(原条约局)。调查结果预计将于11月底出炉。

  按共同社说法,民主党政府有望正式承认密约存在,彻底转变自民党执政时所持立场。

  自开始 调查密约以来,美国政府表示高度关注。冈田克也多次表示,调查一系列日美密约不会给美国“带来麻烦”,日美关系依旧“稳固”。(蒋骢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