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改善型住房”认定标准更加严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08:11
  南京二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人均居住面积低于32平米的二次购房才算“改善型”

  首套住房贷款利率7折,改善型住房贷款利率7折,契税、营业税减免,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去年10月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红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从其公布时说明的时限来算,这一“优惠套餐”即将到期,业内关于救市政策能否延续的讨论也正加剧。本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全省房地产市场重要“指标”之一的南京市场,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房地产主管部门对于税费方面的减免政策是否延续语焉不详,而商业银行对二套房的商贷利率优惠则在悄悄的收紧。

  7折还是8折银行说了算

  上周有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各大房产中介近日收到部分国有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口头通知,自11月1日起,第二套房贷款利率将严格按照基准利率上调10%来执行,不论是否优质客户,全部一视同仁。同时,上海还有媒体报道,称对于购买首套房和改善型购房实行的利率七折优惠政策,明年将会取消。

  这两则消息引起了南京购房者的极大关注。而记者调查发现,明年取消首套房和改善型购房“利率七折优惠”的政策,各银行目前都还没有接到通知,很难确定是否会真的取消。但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以为银行必须给首套房和改善型购房客户利率7折优惠,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是对于这两类购房者,最低可以给予利率7折优惠,没有说必须打7折。”也就是说,可以给8折、9折,主动权完全在银行手里。

  改善型住房审查更严格

  南京一家本地法人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8月份开始,南京各银行大多都收紧了二套房政策,尤其是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多次强调要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之后,各商业银行基本上都将二套房利率上浮了10%。

  “要说现在跟前两个月有什么不同,就是对于改善型购房的认定更严格了。”他告诉记者,此前,银行不仅对“以小换大”的客户认定为改善型,对于“以旧换新”、买学区房等也认定为改善,但是,现在各家对于改善型的认定基本上都是以人均居住面积为标准的,只有家庭原来住房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南京市平均标准32平方米的客户,再次购房才算是改善型购房。因此,现在炒房客想再以“改善型”购房为幌子来贷款,是很难获得7折利率优惠的。

  贷款百万月供多付千元

  记者算了一下,假设某炒房客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按等额本息法计算,在原来利率7折的情况下,每月需还贷6143.38元,现在银行对二套房利率上浮10%以后,每月需还贷7475.76元,每月还贷额增加了1332.38元。

  如果银行收紧首套房和改善型购房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哪些人会首先受到限制?这位人士表示,银行可能会根据客户的资产、信用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为标准,确定给予哪些客户利率7折优惠。比如,客户个人信用报告中有不良记录的、职业不太稳定的、或者资产状况不太好的,即使是首次购房或改善型购房,银行也可以不给7折利率优惠。(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