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阻止全球变暖 发达国家耍赖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8:25
  据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11月2日电(记者郇公弟 刘晓燕)2009年联合国第五次气候变化谈判2日在西班牙海滨城市巴塞罗那开幕。本次谈判也是在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轮正式磋商,意义重大。

  按照“巴厘岛路线图”,国际社会应该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协议。本次谈判的核心任务,仍然是继续就前期形成的协议草案进行讨论,为哥本哈根大会准备最终协议文本。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开幕式上说:“(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倒计时指针马上将指向零点,我们只剩5天的谈判时间了。本次谈判应当尽快取得进展,减少草案的备选方案,努力争取最后的成功。”

  10月初在泰国曼谷结束的第四次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后续谈判带来了很大压力。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是导致当前谈判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既不愿承担更多的减排义务,也不愿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承诺。

  相反,部分发达国家却有意要终止《京都议定书》,另搭新框架,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反对。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此前就表示,这就相当于是在一场比赛中,已经到了最后五分钟,比赛一方却突然决定要改变比赛规则。这既不公平,也缺乏建设性。

  就发达国家的减排问题,发展中国家期望到2020年发达国家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排40%,但目前发达国家自身提出的指标与这一期望相去甚远。特别是美国此前提出的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左右。在此次谈判中,美国代表团的态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