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09:02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李凡)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49分报道,山西煤矿大整合方案审定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本月的重点工作是要推进以“变更采矿许可证”为主的过户换证、职工培训、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的复产、安全监管等工作。各界对此次“兼并重组整合”争论不休,山西省日前在回应煤矿老板“赔本卖矿”时表示,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赔本卖矿”主因系煤矿主之间屡次倒卖层层加码

  温州“炒煤团”500亿元资本在整合中被“蒸发”的消息也被屡屡报出。现在,最大争议在于整合方式和评估价格。不少民营煤矿收到的整合通知十分明确,被谁整合已定好,没多少选择余地,且评估价格远低于煤老板们的心理预期。

  对整合主体的界定,山西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整合中,对民间资本原则上“大进小退”、“优进劣退”。是先进生产力对淘汰落后生产力。兼并主体也是以产业水平划分,而不是简单以“国有”或“民营”去划分。如今,山西省保留矿井总数的28%仍为民营企业办矿,混合所有制企业办矿数则占到保留矿井总数的53%。像太原钢铁集团、山西省焦炭集团、等。在这次整合中,这些国有大企所办的7座较大煤矿,全部退出控股权,转由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控股经营。

  对评估价格的争议,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认为,所谓“赔本卖矿”,主要因为煤矿主之间屡次不合法的私下倒卖,层层加码造成的。山西省政府相关部门回应说:有些被兼并矿仅交一半的资源价款,这次价款补偿没有讨价还价余地。

  煤矿结构调整可带动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后续产业

  山西煤资源重组整合,客观上造成部分民间资本从煤炭领域撤退,有人估计,将有3000亿元资金从山西煤炭领域撤出。从山西煤炭领域撤资的煤老板们已陆续接触服务业、房地产、农业开发、机械加工,甚至高科技等领域。有煤炭老板变身鸭司令的,有办民办学校投资教育的。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说,部分民间资本从煤矿领域撤出,会成为山西省发展非煤产业的契机。以往尽管有政策引导,但由于缺乏大规模资金支持,当地的旅游、高新技术等产业一直培育缓慢。此次山西煤炭的结构调整,可能带动全省的产业结构调整,使之依托强大的能源优势,发展后续产业,形成可持续的产业结构。

  但是,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认为,受人才、技术、管理等社会配套资源制约,引导煤炭领域民间资本流向非煤领域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