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河套地区发现一分布300余座墓葬汉墓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09:03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3日电(辛平)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文物工作者日前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发现一大型汉墓群,分布汉墓300余座。据巴彦淖尔市文物站站长胡延春介绍,如此大规模的汉墓群在河套地区极为罕见,对于研究汉代边疆地区的社会状况、风俗习惯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新发现的汉墓群位于河套平原腹地的五原县塔尔湖镇境内。汉墓群分布面积约在10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区是一片盐碱荒地。由于风雨侵蚀和垦荒破坏,汉墓地面封土已被破坏,青色麻纹砖到处散落着。据文物工作者介绍,这是典型的汉砖,虽然地面封土遭到破坏,但并未发现盗挖痕迹。

  据了解,五原县地域在汉代时归九原郡管辖,当时,曾有陕西、山西等地的大量移民进入河套屯垦。考古专家分析,这些汉墓群埋葬的可能是当时戍边屯垦的移民。

  巴彦淖尔市地处中国北部边陲。据史料记载,从西汉中期至东汉初期,汉王朝实行屯垦戍边政策,内地先后有数十万人被遣送至边疆地区进行开发建设、生居死葬。此前,这一带曾陆续发现过汉墓群。此次发现的汉墓群规模之大,在河套地区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