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担心发生大地震 伊朗最高领袖提议迁都获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03日09:1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卫报》11月1日报道,由于担心德黑兰发生大地震,伊朗已于日前批准了一个迁都计划,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准备重建一个新首都,还是直接迁往另一个现有城市。

  ***哈梅内伊亲自提议

  作为伊朗的首都,德黑兰见证了该国历史上的诸多重大事件,比如伊朗国王被废除、霍梅尼回归以及从亲西方政权向伊斯兰共和国的转型等。然而如今,德黑兰作为伊朗首都的日子似乎屈指可数了。这一建议是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提出的,并已经得到伊朗最高仲裁机构——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的批准。

  伊朗历史上曾在很多不同的城市定都,其中包括伊斯法罕、加兹温、设拉子、马什哈德以及哈马丹等。不过自从伊朗卡加王朝1795年宣布德黑兰为首都后,这里至今都是该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文化中心。

  现在,德黑兰的基础设施已经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20世纪初那里的人口只有25万,但目前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200万了。1979年伊斯兰革命推翻最后一位国王巴列维之后,大批人口从农村涌入城市地区。德黑兰的人口从此开始呈几何形式增长,并逐渐引发交通和污染等各方面的问题。

  ***或发生里氏8级地震

  迁都的计划早在20年前就有人提出来了,但是伊朗政府方面一直都没有予以重视,直到2003年的一场大地震摧毁了伊朗东南部城市巴姆并导致4万多人死亡。人们因此非常担心巴姆发生的一幕在德黑兰重演,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地震学家警告称,在可预见的未来,德黑兰很可能发生一场灾难性的大地震,因为该城市坐落在至少100多条断裂带上方,其中一条有将近60英里(约合96公里)长。此外,德黑兰的许多建筑不足以抵抗地震的袭击。

  来自伊斯兰阿萨德大学的地震学家阿卡沙说,德黑兰从一开始就被“错误地”选为首都,因为其东北部郊区极有可能发生里氏8级的大地震。“我在40多年前就曾警告过这一点,如果他们(指伊朗官方)听了的话,德黑兰不可能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超级大城市,但现在局面已经失控了。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大,附近的郊区也在膨胀。”阿卡沙认为,新首都最好建在伊斯兰圣城库姆和中央省的代利詹之间,因为这一地区2000年内没有发生地震的危险。(环球在线:王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