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报:中国用透明度消除“兵不厌诈”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09:35
  中新网11月3日电香港《明报》3日刊文说,多年来,中国都是《孙子兵法》的忠实信徒,尤其在外交方面,“韬光养晦”就是“强而避之”的典范。过往中国强调于“藏富”、“守拙”。但是,时移势易,那种“闷声发大财”的“不出头,不露富”的“示弱于人”与中国的国力地位不符,外长杨洁篪最近撰文倡更透明、负责任,不让世人对中国的印象是“兵不厌诈”。

  文章摘编如下:

  第八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昨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以“孙子兵法与和谐世界”为主题。

  多年来,中国都是《孙子兵法》的忠实信徒,尤其在外交方面,“韬光养晦”就是“强而避之”的典范。过往中国强调于“藏富”、“守拙”。但是,时移势易,那种“闷声发大财”的“不出头,不露富”的“示弱于人”既与中国的国力地位不符,亦于国家利益有害。

  杨洁篪撰文倡更透明负责任

  外长杨洁篪最近在一篇总结60年外交的文章中,就对中国外交提出了4个“更”的目标,即﹕1.政治上更有影响力、2.经济上更有竞争力、3.形象上更有亲和力,以及4.道义上更有感召力。尤其是后两个“更”字,要求中国要有更多的透明度和负责任面貌示人,不要让世人对中国的印象是“兵不厌诈”。

  正是这种转变,令中国主动公布卫星规避太空垃圾这一具重大军事意义的科技进展,空军司令也毫不忸怩地喊出“空天时代积极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口号。

  而金融海啸后对多边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更是泱泱大国之风的体现。(孙嘉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