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林瑞麟:港台关系正处天时地利人和 前景很乐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09:36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右)在港丽酒店与台中市长胡志强率领的访港代表团会面。 中新社发 洪少葵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2日下午,应邀出席香江论坛的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指出,最近一年多来,港台关系有了不少新的突破和发展,目前的港台关系正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性时刻,他深信,只要好好掌握、利用,未来港台关系前景乐观。

  香江论坛从2002年开始,每年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今年的香江论坛探讨主题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分别邀请了一批港台学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台湾著名经济学者马凯、台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亚洲周刊主笔南方朔、政治评论者胡忠信等担任主讲嘉宾。

  林瑞麟在论坛上首先应邀致词指出,他已经是第三次参与香江论坛,他一向非常重视港台的关系与工作,近几年来,港台的关系与交流是不断提升。单在过去一年多,香港已经接待过不少来自台湾的政治人物,蓝营的有台北、台中、还有桃园县的市长与县长,部级的官员有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陈冲;绿营的有高雄市的市长。从香港到台北的,有两位局长:包括他在6月到过,民政事务局局长也到过台湾2次。

  林瑞麟说,在过去一年多,港台在交流方面有新的突破,也做了好几方面的工作。去年10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台北成立了代表办事处。此外,特区政府也邀请了台中市带来了代表团,开展了香港与台湾之间的的“城市交流论坛”。香港也逐步推出便利台湾居民到香港旅游和经商的各方面的措施:包括在今年4月底作出安排,今后台湾居民只需持有“台胞证”,不用附加签注就可以随时来香港逗留7天。这是比较方便的一项安排。

  但是,林瑞麟认为不希望停在这个地步。总结了在过去这些年的工作,最近在香港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今后新的工作发展方向,包括提出准备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

  林瑞麟说,这是继今年6月他访问台湾达成共识之后,双方合作框架再上层楼的决定。特首提出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虽然会是非官方组织,但香港的官员会以适当的身份参与,他强调,会非常积极地推动这发展。特区政府也会向协进会提供资源。

  林瑞麟强调,在过去几十年,香港与台湾之间在公共政策方面的沟通很有限,所以将来如果有了新的平台──台湾策进会和香港的协进会之后,双方会把一些两地都关心的、对两边社会都重要的议题来掌握、来处理。例如,香港与台湾方面已就避免双重征税的安排开展了磋商,已将航运收入方面的避免双重征税的安排提上议程。至于其他的课题,香港特区政府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今后,就两地社会所关心的公共政策事宜,港方与台方会努力的来处理、推动、解决。

  总的来说,林瑞麟认为,在过去这些年,特别是在过去一年多,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在政策层面的定位都有了非常重要的改变。今后,需要进一步推动港台关系,主要是看时机。他认为现在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都存在的最好时机。

  林瑞麟指出,在2005年,连战代表中国国民党访问大陆,开展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去年台湾“大选”后,两岸关系的局面更提升了一步──两岸开始了“三通”,这就是“天时”。

  林瑞麟又说,过去一年多,尽管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了香港、大陆、台湾。但是,迄今为止,由于两岸三地的政府都有储备,三地的企业也应付得不错,而且三地没有一间银行倒闭;三地的经济已开始稳定下来,他认为,这就是我们共同面对的“地利”。

  到最后“人和”方面,林瑞麟认为既然香港与台湾两地的领导层、香港与台湾的企业,现在都有充分的意愿共同合作,而港台已经有政策、有决定需要建立台港之间的沟通合作平台──这就是能够共同掌握的“人和”。

  此外,出席论坛港台学者也都谈到在两岸迈向和平发展,大中华经济正篷勃发展的历史时刻,港台关系未来前景乐观。有台湾学者更直言,未来在两岸朝向和平发展、政治协商等议题上,香港可以扮演新的中介角色,港台关系绝对重要。(卓爱玲)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