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房价速涨是“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空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0:07
  房企死扛高房价潜藏风险,楼市滞胀值得高度警惕。 中新社发 山西翟海军 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由“量价齐升”到“量缺价涨”的变化,而2002年至2007年,东部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明显高于中西部城市。有业内人士及专家认为,房价快速上涨是“钻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空子”。为确保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长期制度建设应重于短期调控。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反映,今年以来,地方相关部门与金融机构为促进交易而执行的二套房政策过于宽松,“二成首付、90平方米以下交易零成本、高档房返还契税”等优惠政策,促使二套房购买比例大幅增加。有房者可以套取住房公积金、通过抵押贷款来投资和投机,而银行的钱大多数是老百姓的存款。随着房价快速上涨,有房者资产快速升值,中低收入阶层距离高价房越来越远。

  交通银行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说:“现在高收入阶层的购买力越来越强大,现金买房的比重在增加,不仅拉高了整体房价,也迫使中低收入阶层很难买到像样的房子。”

  南昌市房管局长周光华表示,“如果从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上来划分,可以说有四个层次。在购买力顶端的是企业经营者和明星,买一套上千万元的别墅连价都不问。各地富人在房地产市场上购买高档房吃差价,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第二个层次是一些带垄断性质的高收入行业,一些人手上有好几套房子。第三个层次是普通老百姓,靠全家凑钱及银行贷款买房。第四个层次是城市里的最低收入阶层、打工者和进城农民。他们根本买不起商品房,只能购买小产权房和拆迁复建房,或者其他住房。”

  “本轮房价猛涨,很大程度上是银行与开发商合谋的结果。开发商钻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空子,制造房价将大涨的市场预期。同时,银行通过二成首付、一成首付甚至"零首付",将原本不具备买房能力的人提前2~3年拉入购房队伍,造成市场需求短期内强劲爆发,同时囤积房源制造供不应求假象,拉动房价"跳跃式"上涨。”报道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银行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而是不遗余力为房地产输送流动性,银行不仅从房贷中获得高额回报,也套牢了大批"房奴"在今后30年为其打工。应当警惕银行业"金融道德堕落现象"。”

  不少业内人士及专家均表示,这一方面表明,当前保增长的房地产政策效应明显;另一方面,在短期调控行为作用下,容易造成市场不稳定。为确保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长期制度建设应重于短期调控。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认为,近期,楼市重现2007年底“量跌价涨”行情,销售量若要回升,开发商须下调房价,而降价容易引发“退房”等社会不稳定现象。造成这种两难局面的“病根”在于房地产业长期以来的定价积弊。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必须要对房价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测算,作为市场定价的指导依据,加强房价定价监督和管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