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当局拟调升“非自用住宅”地价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0:41
  中新网11月3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当局“经建会主委”蔡勋雄2日表示,现行“政府”对房屋交易课的土增税、对持有房屋者每年所课的地价税系依公告现值、公告地价作为基础,由于两者远低于市价,易造成房市投机炒作,为抑制投机,有关这两项税制课征基础都将朝市价检讨改正,其中针对“非自用住宅”的地价税负则应予调升,他将于近期向“赋改会”提出建言。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昨日审查“经建会”2010年度预算,面对岛内房价持续飙涨,所得分配恶化,中产阶级买不起房子状况,引起“立委”关切,“立委”李庆华质询时表示,房价不合理的上涨,让穷人被压的喘不过气来,“经建会”有何解决方案?

  蔡勋雄说,上周“经建会”邀学者探讨这个问题时,学者们认为现行有关房屋的各种税负太低是造成房市投机炒作的重要原因,他个人非常同意这个看法,未来针对“非自用住宅”的各种与房屋交易、持有相关的税制会进行通盘检讨。

  现行房屋买卖时要课征土增税以及契税,而持有房屋者每年要缴地价税及房屋税,蔡勋雄说,土增税系依每年公告一次的“公告现值”征税,而地价税是依三年公告一次的“公告地价”征税,两者都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这么低的税负,持有成本太低,而容易形成投机炒作的风气。

  他指出,解决之道就是让土增税依实际交易价格课税,另外对“非自用住宅者”的地价税也应以接近市场价格课征,抑制不合理的房价飙涨,惟“自用住宅者”的低地价税政策仍将继续维持。

  蔡勋雄指出,如何提高“非自用住宅”的地价税负,各地有不同的作法,日、韩对于拥有多户住宅者的地价税,采取累进税率,有些地区则直接调升“非自用住宅”的地价税率,台湾未来应该采什么方式,目前还在研议中。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