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女剪发不同价涉性别歧视?纽约华裔发廊临处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0:40
  中新网11月3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华人小区的发廊大多按男女收取不同的费用,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却是违反纽约市的法律,市消费局之前并没有在这方面开出太多罚单,但今年市府财政紧缺,这条法律大有将被严格执法的趋势。消费局发言人告诫业者及时修正违规之处,不要存侥幸心理,等吃了罚单才开始后悔。

  在华裔小区,大部分发廊的定价按男剪和女剪有所不同,一般女士剪发起步价比男士略高,一些发廊甚至直接将男女剪发的不同价格张贴在门窗上,却不知这样其实已经使自己成为消费局检查员开罚单的目标。

  早在1998年,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就签署了禁止按照性别定价的法律。法律是建立在当时的公益维护官格林发布的一份报告的基础之上,格林的报告对纽约市200家发廊和68家干洗店进行调查,发现女性在剪发和送衣服去干洗时都被收取较男性高很多的价钱。格林还特意派出男女两名工作人员去同一家发廊,都要求将头发剪短一吋,但发现即使是相同的服务要求,女士的收费也比男士高。

  1998年实施的这条法律将执法权交给市消费局,按性别定价的商家被指在价格上“性别歧视”,可以被处以50到500元的罚款。但和纽约市很多地区法律一样,这条法律因为疏于执法,也不大为纽约客所熟悉。根据市消费局提供的数字,从2005年至今,该局一共只开出了121张“定价性别歧视”的罚单,比起虚假广告﹑购物收据不合规矩等一年可以开出上千张罚单的违规项目,“性别歧视”并非执法重点。

  但这种情况今年可能会有所改变,消费局发言人米勒(ElizabethMiller)表示,市府财政紧缺往往使执法更加严格,今年的执法中,“性别歧视”法也不会被忽视。因而该局10月底进行的年度宣教日活动中也特意将这条法律拿出来进行宣传。米勒说,任何商业服务按照性别不同收取不同的费用都被视为违法,比如发廊可以按照头发长短收取不同的费用,但不能按男女划分,而干洗店也不能把女装和男装分别定价。

  不过在华人小区,很多业者表示根本没听说过这条法律,即使听说后也表示很不理解。法拉盛淑男淑女发廊老板娘表示,自己已经开发廊30多年,从来没有因此吃过罚单,她表示,价钱贴在自家的窗子上,又没有摆在路边,没有影响到任何人,为什么会吃罚单?

  在华埠一家发廊工作多年的李女士也表示,女士剪发花费的功夫远远多于男士,当然收费要贵一些。她认为,按照头发长短定价并不可行,因为即使同样是短发,女士对发型的要求也比男士复杂得多。

  大部分华裔消费者对此也并无异议,在华埠工作的左小姐表示女士剪发价钱贵是应该的,自己并不觉得支付比男士高的价钱是受到了歧视。她的男友Tommy则说,如果硬要严格执法,只能是使发廊把男士剪发的价格提高到和女士相同的水平,这样对男士反而才是歧视。(荣筱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