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昌鸡海南粉入选海南第三批国家级非遗申报项目(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0:29
在海口某酒店的玻璃橱窗前,服务员悬挂刚出炉的文昌鸡。

  记者近日从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海南省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已经向国家申报,此次申报项目包括海口斋戏、黎族老古舞、黎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等22项。和海南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海南粉和文昌鸡,也出现在了申报项目之中。

  申报项目的多元化,是第三批申报的一个显著特点。除了传统的黎族项目之外,三亚苗族的三元舞、海口汉族的舞虎、海南斋戏等都列入申报项目之中。

  文昌鸡海南粉申遗意义大

  目前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告中,除了酿酒制茶这些传统技艺外,中华名吃增加了不少,这其中有北京烤鸭、六必居酱菜、涪陵榨菜等等。

  在第三批申报项目中,海南省的文昌鸡和海南粉也将申遗,文昌鸡作为海南人民喜欢的菜肴、海南粉作为海南特色小吃,如果能够申遗成功,将为海南饮食申遗探索出一条新路,有利于海南饮食文化在全国的推广。

  黎族项目仍是主角

  目前,海南已经拥有非遗项目21项,其中第一批有9项,第二批有12项。在第三批申报项目中,黎族项目仍占优势,占据了本次申报项目的一半。

  在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中,黎族织锦纺染织绣技艺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而本次申报中,昌江、白沙两地将黎锦技艺的絣染和双面绣单独分离出来申报,据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王海昌介绍说,这样申报更有利于黎锦制作技艺的保护。

  王海昌说,在海南省不同的黎族地区,黎锦传统制作技艺也有所不同,但在众多的技艺中,絣染和双面绣技艺更是独具特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曾为黎锦专程来海南调研,给予黎锦多项技艺以充分肯定,这次单项申报也符合相关政策,如果能够通过审批将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在这次申遗之前的普查中,在白沙地区,普查中发现了原始的老古舞,这是一种反映祭祀祖先的舞蹈,该舞蹈无论是在参加人数和场面上,都是十分壮观,而且在舞蹈中,众多的生活元素都可以找到,内容丰富,颇具特色。据了解,该舞蹈得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的认可,申报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黎族民间故事、黎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黎族医药和黎族的独木器具制作等在申报项目之中,这些项目中都相对具有优势。

  传统歌、戏、舞、节跻身之中

  申报项目的多元化,是第三批申报的一个显著特点。海南传统的歌、戏、舞、节都在第三批的申报之中,据我省非遗专家符策超介绍,海南作为一个岛屿,一些传统项目相对保持完整,并且独具特色。

  临高渔歌哩哩美、海南斋戏、海口舞虎、海口军坡节,均是第三批申报项目。据专家介绍,这四个项目,在海南都相对具有传统,除了舞虎之外,其他三个项目目前生命力都很强,在民间流传甚广。

  据了解,在海口三江地区盛行的舞虎,至今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为纪念我国公元六世纪杰出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冼夫人而举行的模仿当年出军仪式的活动。

  海南省非遗专家符策超说,此次申报的传统歌戏舞节如果能够成功,将丰富该省非遗项目,使该省非遗项目更加丰富多彩。(于伟慧张杰)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