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时代》副总编辑文章:柏林墙为何倒塌(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0:35

  新华网消息:美国《时代》周刊副总编辑罗梅什拉特内萨尔最近撰文指出,前总统里根的外交手腕与决心让其赢得了“冷战”,并最终导致了柏林墙的倒塌。提前出版的该刊11月9日一期,以《柏林墙为何倒塌》为题刊发了拉特内萨尔的这篇文章。

  10月19日,在美国洛杉矶,工作人员正在布置由10块墙体组成的柏林墙展览。这组柏林墙墙体近日从德国运至洛杉矶,准备用于11月9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并将永久在洛杉矶展出。柏林墙是“冷战”时期的标志性建筑,于1964年建成,1989年11月9日倒塌。新华社/法新

  骤然消失震惊世界

  柏林墙的倒塌让全世界震惊。在数个月里,备受困扰的东德共产主义统治者试图镇压日益壮大的反对运动,阻止人们逃离国家的浪潮,却徒劳无功。1989年11月9日晚,一名东德官员无意中说,通往西德的路口将“即刻”开放。几个小时内,成千上万的东柏林人开始在柏林墙附近的检查站排起长队。一开始,边境士兵试图检查护照,但他们很快意识到这是徒劳的。人群蜂拥而过。他们中的许多人奔跑着。一群群西柏林人在柏林墙的另一边等候着,他们拥抱着陌生人,喝着香槟酒。这一幕幕令人印象深刻。1989年秋天,共产主义集团开始出现裂缝。但极少有人想到,柏林墙不久将消失。

  里根想到了。在两年前,里根曾在柏林勃兰登堡门附近对约2万人发表演说,并公然挑战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要求推倒柏林墙。当时,即使是他最亲信的顾问也认为这一想法太不切实际。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弗兰克卡卢奇说:“这是一句很棒的演说词,但永远不会实现。”可是,当柏林墙倒塌时,里根的演说词成了美国名言。白宫前办公厅主任、里根发表柏林演说时随同在侧的肯杜伯斯坦说:“你需要一句台词来记住总统。人们将通过哪句记住里根呢?一句话:"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道墙。"”

  对话成效大于武力

  然而在20年后,里根在促使柏林墙倒塌和冷战和平结束中所发挥的作用仍然遭到人们的夸大和误解。对于其许多保守的顾问而言,在柏林公然挑战戈尔巴乔夫,集中体现了其强硬态度,这点令里根显得很伟大:通过拒绝在根本原则上妥协,他战胜了共产主义,赢得了冷战。但事实是,里根比其拥护者和批评者所愿意承认的更加具有灵活性,在政治上更精明,更愿意妥协。他也许说过苏联是“邪恶帝国”,但他并非不屑于与其谈判。尽管其他人认为两个超级大国间的敌意是永远不可改变的,但他坚持认为,变化可能发生。而且尽管如今他受到外交政策鹰派人士的推崇,但他最大的成功不是通过使用武力取得的,而是通过劝说、对话和外交。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