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拟定非洲购地准则 遏制海湾等国疯狂置地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03日11:04
[提要] 最近几年,海湾国家、韩国等国竞相掀起抢购非洲土地热潮,许多国家纷纷前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购买土地,已被购买的土地面积相当于意大利全境所有耕地面积总和,但非洲普通百姓却没有从中获益。国际组织决定制定一项新的购地准则,要求土地出售事先要得到当地人的许可,同时保证农户不会吃亏…[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1月3日讯 近几年随着全球人口不断增长、食物需求量不断上升以及气候变暖影响,可耕种土地变得“一地千金”,许多国家纷纷前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购买土地,但非洲普通百姓却没有从中获益。国际组织决定制定一项新的购地准则,要求土地出售事先要得到当地人的许可,同时保证农户不会吃亏。

  据英国《卫报》11月2日报道,最近几年,海湾国家、韩国等国竞相掀起抢购非洲土地热潮,已被购买的土地面积相当于意大利全境所有耕地面积总和。

  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正在讨论一项针对在非洲购买土地的“行为准则”。在粮食安全受到越来越多重视情况下,此准则旨在规定在买地之前要得到当地人的许可,同时保证农户不会亏本。这项协议的草案将在明年春季公布。

    行动援助组织(Action Aid)食物权力运动官员Alex Wijeratna说:“一场针对非洲土地的抢夺热潮已经出现,并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发展。土地出售交易中存在大量的秘密,贫穷百姓无法获取相关信息,也从未有人征求他们的意见。外界正在争论暂停土地买卖,直到形成一个适当的体系对此进行评估。但是我们担心新的协议无法尽快出台。”

  “金融大鳄”国际知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强调,由于世界人口不断增长、水资源供应不足和气候变化,世界出现了一场新的耕地购买热潮,韩国最近刚购买了马达加斯加的大片土地。

  索罗斯说:“我相信耕地将成为当代最好的投资产品之一。当然,随着新土地开发和新技术的运用,最终会出现大量的食品供应,到时牛市就会停止。不过这将需要漫长的时间。”

  在大量投资者进入非洲购买土地的时候,一项新的总额4亿美元的撒哈拉以南私募基金已经推出,将进一次刺激投资者的投资欲望。这个私募基金专注于向中小投资者提供帮助。这个由欧瑞斯资本有限公司推出的基金已经筹集到3.228亿美元。其中1/4的资金来自于欧洲养老资金等金融机构。这项基金预计在年底停止募款。据称,投资者可从中获得20%以上的收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非洲将是下一个前沿市场,新兴市场将在非洲投入大量资金。(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