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非全日制用工人员15天内须发次工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1:12
  与其他的劳动合同文本不同,劳动部门针对5个行业农民工密集的特点,推行了简易劳动合同,以帮助农民工能够快速了解合同内容。昨日(2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这种简易合同主要面向建筑业、制造业、餐饮业、采掘业及非全日制用工人员。

  “简易版”合同内容很浅显

  该“简易版”合同按照《劳动合同法》制定,与普通劳动合同文本相比,内容简洁明了,浅显易懂。但是需要约定的重要内容一个都不少。

  记者注意到,合同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甲乙双方的简要信息,第二部分为合同说明,第三部分为合同约定的内容。在第三部分包括劳动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合同的变更、合同的解除和终止、劳动争议处理等内容。同时还涉及试用期、最低工资标准等内容。

  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约定工资八成

  在合同说明中,也对试用期有明确的要求,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双方约定的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甲方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乙方工作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5种合同文本中,非全日制用工中对发放工资也有规定,即支付周期不得超过15日。

  劳动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推行简易合同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农民工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希望他们能够简单阅读就了解相关的条款,签订合同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辛晓青张航)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