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连任阿富汗总统任重道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0:00
  阿富汗选举委员会宣布卡尔扎伊连任总统

  11月2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卡尔扎伊在阿富汗富有争议的大选中当选。此前,这个委员会取消了原定于11月7日举行的总统决选。选举委员会主席表示,由于赢得8月第一轮大选,并且作为原定于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大选的唯一候选人,卡尔扎伊当选连任。今年8月的阿富汗总统选举中,卡尔扎伊以54.6%的票数获胜。当局针对选举出现舞弊的投诉进行调查后发现,卡尔扎伊的实际得票率只有49.7%,还未超过半数。按照规定,他必须和首轮得票率第二高的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再次对决。

  卡尔扎伊的竞争对手阿卜杜拉于1日宣布退出大选,原因是他担心选举中存在舞弊。在阿卜杜拉的正式声明中,他提到第一轮投票中的舞弊行为,并抱怨说,阿富汗选举委员会的负责人仍然被卡尔扎伊总统留在原来的职位上参与决选的相关工作。白宫官员说,阿卜杜拉可能因为政治原因而退出阿富汗总统决选。他们表示他的决定可能不会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进行的对阿富汗战争战略的审查工作有很大的影响。

  联合国和美国、英国等盟友都欢迎卡尔扎伊当选并向他表示祝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会见了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他表示,卡尔扎伊需要迅速建立一个能够获得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支持的政府。

  尽管塔利班极端份子对民众和安全部队发出暴力威胁,阿富汗人民还是在8月20号以选票参与了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阿富汗的第一场普选。依据阿富汗宪法的规定,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与选举诉讼委员会共同合作,完成对选举的调查、审核以及重新计票。他们确定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得到超过百分之50的票数,因此依照宪法规定,必须举行决选。

   卡尔扎伊虽连任,此任总统不好当

  阿富汗在举行选举第二轮投票之前,反对党领导人阿卜杜拉就宣布退出竞选。他表示由于担心再次出现舞弊而做出这一决定。8月份进行第一轮投票时出现了严重的舞弊现象。卡尔扎伊及偏袒他的独立选举委员会仍希望,投票能够照常进行。

  “阿卜杜拉万岁!”阿卜杜拉和他的支持者再次向世人展现他们强大的力量。成百上千的支持者们聚集在喀布尔的一个巨大的帐篷中,这样为他们的总统候选人欢庆。要知道,他们是在祝贺阿卜杜拉退出竞选。“参加竞选对于阿卜杜拉来说毫无意义可言:肯定会跟第一轮投票一样出现欺骗。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参加?”在阿卜杜拉这位前任外交部长看来,这个决定或许是合理的。而阿卜杜拉退出竞选是否会令阿富汗的民主化进程倒退,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阿卜杜拉已经巧妙地迫使他的竞争对手面对棘手的窘境。

  如今,第二轮投票取消,卡尔扎伊将不战而胜,成为总统。但这样他就背上了通过在第一轮投票中欺骗而获胜的名声。如果投票依旧进行,那么基本上只有卡尔扎伊在唱独角戏,整件事会沦为笑谈。阿卜杜拉原来的竞选伙伴阿塞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祝福卡尔扎伊。但是在塔利班的虎视眈眈之下,独自领导这个国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阿富汗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退出第二轮总统选举,阿政局陷入巨大不确定性。一些分析师说,阿卜杜拉退出严重损及新政府合法性。阿卜杜拉可能以退出作为交换条件,在新政府中获得一个重要职位。西方媒体报道,卡尔扎伊与阿卜杜拉的团队一直就组建联合政府和化解选举危机问题进行密谈,但因双方意见严重分歧,谈判最终破裂。阿卜杜拉一名高级助手告诉《华盛顿邮报》,阿卜杜拉无意抵制选举,但卡尔扎伊听不进任何建议,不接受任何条件“我们没有其他选择”。阿卜杜拉的竞选伙伴阿塞夫说,今后将继续和卡尔扎伊举行会谈。有分析为,新政府的合法性将遭到严重质疑,因为届时只有卡尔扎伊的支持者投票。卡尔扎伊成为新一任总统,5年任期内都无法消除外界对他的质疑。

   美国与卡尔扎伊貌合神离

  尽管美国、英国等盟友都欢迎卡尔扎伊当选并向他表示祝贺,但舆论认为,美国对卡尔扎伊执政能力表示怀疑,双方貌合神离。特别是奥巴马宣布所谓“阿富汗新战略”后,这个南亚国家的局势不但没有好转,而是在继续恶化。这使得奥巴马政府对卡尔扎伊更加不信任。奥巴马就任总统后,迟迟未访问阿富汗,也不像前任总统布什一样经常与卡尔扎伊进行视频交谈。外界普遍认为,奥巴马把卡尔扎伊政府看作一个腐败的、能力低下的政权,对其逐渐失去了耐心。

  分析人士指出,卡尔扎伊再度当选总统后,他也会与其他人分享更多权力。西方则将对新政府施加更大的影响力,让新政府在反恐进程和经济重建中给予西方更大的“满意度”。尽管美国对卡尔扎伊并不信任,阿富汗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卡尔扎伊在权力和尊严之间,最终倾向了权力,经常违心地服从美国。也有人认为,卡尔扎伊非常不情愿屈服,他绝不会甘心当美国的傀儡,但他目前无能为力。

  早有媒体报道说,美国驻阿特别代表霍尔布鲁克和卡尔扎伊之间关系紧张由来已久。美国方面消息称,华盛顿将为霍尔布鲁克创造某种特殊的工作条件,并给予他监督阿富汗局势的特殊全权。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这条消息非常不快。在霍尔布鲁克和卡尔扎伊冲突的背后隐藏着更深的原因。不管人们说卡尔扎伊多么依赖华盛顿,但他比老练的政客霍尔布鲁克更了解阿富汗的局势。显然阿富汗上层对美国人的不满在增长。这种不满在社会中也由来已久,并且还在不断扩大。很明了,阿富汗社会和美国的利益不一致。美国和阿富汗的利益之争还会继续,卡尔扎伊也将在接下来的执政中与美国继续摩擦。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