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第二轮选举取消 卡尔扎伊连任总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13:09
  中广网11月03日北京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8分报道,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11月2日取消的原定于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宣布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赢得阿富汗总统选举,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

  主持人:介绍一下卡尔扎伊为什么能够赢得选举。

  记者:我们知道11月1日卡尔扎伊的对手阿卜杜拉以怀疑选举的公正性为由,宣布退出第二轮的总统选举,使卡尔扎伊成为第二轮选举唯一的侯选人。

  由于阿富汗的法律没有规定只有一个候选人的情况大选就不成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卢丁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哈米德卡尔扎伊为总统。因为他是第一轮选举得票最多的人,而且又是第二轮选举的唯一候选人。

  主持人:国际社会对此有什么样的反映。

  记者:其实,在阿卜杜拉宣布退出时,卡尔扎伊连任总统就已成定局了。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态说,我们将支持下一任阿富汗总统和阿富汗人民。按照希拉里的说法,阿卜杜拉决定退出选举不会破坏新一届卡尔扎伊政府的合法性,卡尔扎伊接受第二轮选举,群众本身就赋予了他的合法性。

  但是路透社注意到,希拉里没有提到卡尔扎伊是在美国的压力下才同意举行第二轮选举的。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表态是无奈的举动。因为卡尔扎伊并不是美国最心仪的人选,但是美国眼下找不到比他更理想的合作伙伴。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和卡尔扎伊之间一直存在矛盾,美国官员也公开地批评卡尔扎伊领导不利扶植军阀。但是与普什图族人卡尔扎伊相比,阿卜杜拉则更不理想。因为阿卜杜拉属于塔吉克族,受到普什图族人的排斥。而塔利班成员绝大多数是普什图族人,如果美国希望争取塔利班温和派的支持,如果让一名塔吉克领导的话,这个愿望就更难实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