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初开 调结构防通胀是重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13:42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如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沉着应对通胀预期,增强后劲再上台阶,成为中国经济要继续破解的课题——

  瑞雪兆丰年,北京大雪。很快,这里将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初举行。回顾一年得失,确定并部署2010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让这场年度“大戏”格外引人注目。

  据记者了解,这次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就在此刻,云南铁路建设部门的人士正处于失望之中。他们建议云南省政府拨款2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的计划报告,几天前遭到了否决。

  可他们的失望,也许并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将更多的钱用于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民生等领域,经济增长会有更大的持续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如是说。他参加了此前全国人大分赴四路的“4万亿”调研组。

  从10月22日公布的宏观数据也可以看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投资遥遥领先,外需出口起色不大,而被寄予厚望的内需仍然没有明显改观。据测算,在前三季度经济增速7.7%中,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

  国务院对此更是洞若观火。

  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显现出决策层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新判断,似乎也为未来政策调整埋下了新的伏笔。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

  但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下一步考虑的问题并非通胀和产能过剩,如何适当地退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才是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

  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包括4万亿元的巨大投资计划出台后,紧接着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认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非常及时,也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对于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产生了积极作用。促成了2009年GDP上半年7.1%、第三季度8.9%的可观增速,估计第四季度可能会超过9%甚至达到10%”。

  “国际金融危机打击显现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速度非常快。”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的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在这么严重的打击下,一年来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调,除了中国自身支持经济发展的条件非常好之外,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缓解,全年“保八”几无悬念,但当前经济中存在结构调整总体进展不快等突出问题。袁钢明对记者说,先不论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至少从速度方面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已经初步摆脱了金融危机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下一步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激活经济持续增长的活力。

  袁钢明对记者分析,其实真正意义上的通胀还没有到来,“通胀预期”只是国务院调整货币政策的一个信号。如果说上半年是以保增长为主的货币宽松政策,下一步政策基调必然有所变化。

  一些专业人士判断,随着今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增速将超过预期,决策层明年有可能会考虑某些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如何退出,其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是首个切口。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为8.6%,高于今年上半年时期预计的8.2%。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在9%。2010年第一季度会更高,经济增速为10%,但是全年增速预计在9%,主要原因是明年的信贷增速要下来,预计投资增速会放慢。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鲁政委就判断,随着经济增速走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逐步退出。比如年内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大,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继续上升,“首次加息很可能会发生在明年6-9月”。

  银行监管部门也有所行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9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下一步各地要严禁发放大捆贷款;不得签署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对出资不实,治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运用制度不健全的融资平台,要严格限制贷款,落实风险防范。

  按兵不动 等待定音

  银行在经历连续数月天量投放之后,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在9月份放缓信贷脚步,10月份,两类主要银行在信贷市场依旧表现波澜不惊,正静静等待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政策的定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会把笼罩在银行头上的信贷迷雾渐渐驱散。”专家分析说,“会议关于明年宏观政策的定调,将直接影响银行在年底和明年初的放贷策略。”

  地产去年10月底,国务院出台各项利好政策,促使全国房地产快速复苏,形成了“小阳春”,继而演变成量价齐升的火热局面。然而,今年楼市的火热,主要来自于政府救市政策和需求反弹的双重作用。明年成交量是否还将持续、房价是否过高需要调控,这些关于楼市走向的问题,还未有较为明确的判断依据。目前住建部等相关部门都在各地搞调研,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供参考。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政策不会有变化。

  证券目前着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主要是在金融海啸中受伤较轻或经济复苏步伐较快的国家,这些国家处于对经济回暖的信心以及通胀压力的担心,在两者平衡的情况下才决定采取适度紧缩的措施。反观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虽然也很快,但根基并不稳固。在经济增长结构适度调整的过程中,依然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