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规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防御减轻气象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3:36
  新华网西安11月3日专电(记者梁娟)记者从陕西省政府获悉,陕西省关于气象管理方面的《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政府规章日前出台,并从11月1日起正式实行。这部规章将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步入依法发展的轨道,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陕西省气象局局长李良序介绍说,陕西省是气象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作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御干旱和冰雹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十五”以来,陕西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县(区)达到了92个,每年实施飞机增雨作业40架次以上,年均增加降水11.9亿吨以上,作业影响面积达到了18.6万平方公里。每年组织开展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防雹作业2000至2200炮(箭)次,增雨防雹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

  但是由于国家和陕西省有关规定较为原则,可操作性不强,陕西省在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践中还存在领导和组织协调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阻碍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据陕西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郑仲介绍,为了加强和规范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陕西省制定出台了《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完善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许可事项的条件和程序;强化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的规定,对作业装备和弹药采购、储运、实施作业、航空飞行安全、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进一步明确了规定和责任。同时这部规章还明确了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条件,要求气象部门在干旱缺水地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用水紧张状况。加强人工防雹工作,减轻雹灾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的损害。同时利用有利天气,对森林草原火灾、污染物扩散、环境污染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作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