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检察日报:刷爆举报网站的反腐热情需要引导与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3:51
  10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开通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后广受关注。因举报网站访问量过大,头天一度被刷爆。10月29日下午记者发现网站登录一直不顺利。到了晚上,相关服务恢复正常。而网友普遍关心网上举报如何确保举报人身份信息不泄露(据10月30日《广州日报》)。

  百姓反腐热情为何如此高涨呢?笔者认为,百姓踊跃访问纪检监察举报网站,积极建言献策、举报官员腐败行为,一方面反映出他们对腐败现象的痛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对有关部门的期望。曾有报道说,国家预防腐败局的官方网站由于访问量过大,几次造成瘫痪。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网站网址更新首日也一度陷入瘫痪。这样看来,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开通首日,一度产生访问井喷现象并不奇怪。

  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开通首日访问量井喷,或许有网友一睹为快的新鲜劲,但是在网友的心目中,这个举报网站是为百姓主持公道的地方。百姓反腐热情高涨,是在提醒有关部门注意收集民意,惩治腐败,保护百姓利益,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当百姓的利益遭到损害,或者对腐败现象不满时,他们希望有人倾听,有人回应,希望引起“包公们”的共鸣。网友反腐热情高涨实际上代表了一种利益诉求。举报网站是他们释放情感的渠道,也是他们实现权利诉求的重要途径。

  从另一个层面看,百姓反腐热情高涨也反映了他们权利意识的觉醒与对现实的焦虑心态。由于相关部门的工作存在瑕疵,或者说他们向相关部门申诉过、举报过,但迟迟没有得到重视与解决。同时,到相关部门举报投诉存在时间长、耗费精力等问题。而网络举报没有机关大院的威严,具有快捷方便、影响面大的优点。所以,网络反腐是百姓表达民意诉求的一条重要渠道。何况,网友扎堆访问有利于把单薄的个体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更大的民意气势,容易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提高权利诉求与信访举报效率,降低诉求成本。

  网友反映问题或许有一定的情绪化成分,但是中央纪委监察部也好,地方纪委监察部门也好,都应该思考如何引导好百姓的反腐热情,给百姓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民意表达平台,不放过任何收集民意的机会,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严惩腐败,满足百姓的权利渴望。

  同时,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也十分重要。由于对举报人缺乏必要的保护,有的地方发生过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事件。笔者认为,无论是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角度讲,还是从消除举报人顾虑的角度讲,保护举报人的切身利益与拓宽网络举报渠道同等重要。如果举报人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即使百姓都怀有一颗正义的心,大多数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不具备举报贪官的胆量。

  因此,我认为,有关部门不仅要开拓网络举报渠道,而且要建立一整套鼓励百姓举报的机制,确保举报人身份信息不被泄露,保障举报人安全。在举报人举报之初,就应该评估举报风险等级,及时启动举报人保护程序,不能等到举报人受到威胁以后再谈保护。保护举报人的积极性,消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必将更加激发群众举报热情。(胡艺)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