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过单元教学教母语 新加坡内阁资政忆最难决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4:02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学校教导双语,尤其是英语和华语,是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政治生涯中最艰难的政策。他说,若能重新再来,他会通过单元教学的方式来教导母语。

  李光耀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过去,我不知道要求一名来自讲英语家庭的孩子学习华文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我原本相信一个人的智商和语言掌握能力是等同的,后来才发现两者截然不同。我的女儿从事脑神经研究工作,她证实了这个说法。”

  如果以过去华校纯粹用华语教导母语的方式,那些来自讲英语家庭的孩子完全听不懂教师在说什么,很快对华语失去兴趣,即使下课后多花时间补习,进步的空间也很有限。

  他表示,新加坡政府花30年的时间来解决语言教学的问题,于2004年采取单元教学的方式来教导母语。政府首先认识到,在其他科目拥有同样能力的学生,在学习第二语文方面的步伐各异。如果是来自家讲华语或方言的家庭,学习方面没问题,但来自讲英语家庭的学生,一定得从头学起。对这群学生,教师们必须用英语来解释中文字的意思。虽然这个方式花时间,但学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理解和学习。

  李光耀坦言:“如果我们一早这么做,就能减少学生们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减轻许多父母对孩子们的担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