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益路上薪火相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4:09
  4月的青藏高原还飘着鹅毛大雪,4月的天府之国却已是春意盎然。刚下飞机,我就迫不及待赶往四川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那个被刘红律师称为“家”的地方。这个“家”真小,但其乐融融的工作氛围让这个“家”名副其实。刘红律师依然是那么激情无限,程积炎律师正如传闻中那样温文尔雅,小杜伟一副乐天的模样,加上几个活力四射的学生志愿者,组建起了这个特殊的“家”。作为这个“家”共同的主人,他们践行着自己的公益使命,让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家”的暖意。墙壁上叠落的锦旗真实记录下这个“家”的成绩和农民工兄弟的谢意。

  刘红律师、小杜伟都是老相识,程律师虽未谋面却常被同事们在闲谈中提及,也算得上半个熟人,但这个“家”里最吸引我注意的却是那几个学生志愿者。清澈的眼眸,青春的脸庞,写满了对公益工作的情有独钟,这不就像一年前刚入职时的自己吗?听刘红律师介绍,这些特殊的“家庭成员”都是四川各高校的法律专业学生,学习之余来工作站帮忙,在律师的带领下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刘红律师说:“他们可为四川站开展工作起了不小的作用——飞信普法、现场咨询、农民工夜校、对外宣传、为工作站建设献计献策……”我的兴趣一下调动了起来,旅途的倦意顿时一扫而空。当刘红律师告诉我,志愿者们想邀请我到他们学校做一场讲座时,我兴奋地答应了。然而,当被告之讲座的主题是“我的公益选择”时,我突然有了一丝不安。从工作站到西南民族大学的新校区有一段距离。飞驰的汽车上,望着同学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我的大脑快速地思索,自己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是公益选择的高尚还是公益之路的艰辛?自己一直不习惯使用“高尚”,总感觉它来得过于伟大;也不习惯累述“艰辛”,因为它过于沉重。或许自己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能让这群同自己一样,心中怀揣理想的年轻学子有所体悟。

  于是,思绪万千,涌上心头:从支教大学生徐本禹讲到公益律师的旗帜人物佟丽华,再具体到我自己才刚刚开始的公益律师生涯……

  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工作,使我深入接触到一个此前完全陌生的群体——农民工。有一天,我在接待大厅值班,来访的农民工特别多。我的接待工作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七点。那天我一人接待了40位农民工,其中一位让我至今无法忘却。

  记得那天中午我匆匆吃完午饭,正面带笑容接待来访者时,我看到了一张面目全非的脸,她的面部被大面积烧伤,眼脸干瘪,鼻梁塌陷,我一时间感到反胃和恐怖。但就在我记录她年龄的那个瞬间,25岁!多么美妙的年龄,我想她过去一定和我一样是个爱美的女孩,而现在的她恐怕再也没有梳妆打扮的勇气了。我必须维护她的自尊,不能让她在我这里再受到丝毫的伤害!想到这里,我忍住胃部的反酸和内心的恐惧,微笑着抬起头,起身给她倒了一杯水,认真听她述说遭遇。

  在记录的过程中,我必须强忍着悲痛、鼻子的阵阵发酸和欲夺眶而出的眼泪,此间我几度想扔下手中的笔一头冲向洗手间去痛哭。但我明白,一名合格的律师在自己的当事人面前一要理智、二还要坚强。公益律师尤其如此。因为你不仅是求助于你的当事人的法律智囊,还是他们精神的坚强后盾。听完这个女孩的讲述,我迅速收敛住自己的悲愤,理智地帮她讲解相关法律政策,告知她所享有的相关权利和维权途径,并表示工作站的律师可以无偿为她讨要被拖欠的工伤赔偿金。在对视与交流中,我觉察到她眼角的泪花,那泪花包含着感激和信任,而此刻的我也顿时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其实做公益律师要比商业律师难,因为你不仅要有过硬的法学专业素养,对弱势群体遭遇感同深受的慈悲心肠,还要由一份独到的冷静和理智,不让自己的专业判断被情感左右。这一天,当解答完最后一位来访者的问题后,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感到工作完成后的轻松、对社会弱势群体有所帮助的喜悦和实现自身价值的畅快。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也明白了自己要向这些学生传递的是一种“致公”的信仰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希望我也能像徐本禹和佟丽华律师一样,将一颗公益的种子播撒于他们的心间,让爱心升华,让公益路上薪火相传!(作者系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专职公益律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