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口县六措并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人才软实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4:03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河口县以开展“三力”建设、“三个一”、“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以及讲党性重品行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六措并举,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人才软实力。

  按照“三力”建设和“三个一”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2009年以来,河口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县开展了“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和“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学习活动,督促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三个一”的要求开展好“三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班子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干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领导干部个人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全县319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三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和“三个一”学习活动。

  大力开展培训工作,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才队伍。

  河口县高度重视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充分考虑他们的现实需求,着力构建从理论到实践环环紧扣的培养平台,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人才队伍。一是教育培训平台。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知识教育相结合,采取党校培训、在职自学、理论研讨、在职进修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培训,提高他们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由县委党校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培训班,对全县的副科级后备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轮训。二是实践锻炼平台。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选派干部到工作难度较大、环境相对差的村委会指导工作,提高他们在艰苦条件下破解难题的能力。优先选派年轻的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到上海、四川挂职锻炼。三是轮岗交流平台。在乡科级干部层面,有重点地将干部交流到综合部门工作,进行多岗位锻炼;在一般干部层面,通过单位组织竞聘上岗和部门、系统内部的岗位轮换,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注重培养,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源头抓起,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不断加强后备队伍建设,积极营造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一是集中调整了科级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将一批有潜力、优秀的年轻干部纳入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和培养。经过调整,全县科级后备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占49%,女干部占29%,党外干部占19%,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82%。二是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了解和掌握本单位干部的成长情况,发现素质好、有潜力的苗子及时向组织部门推荐,广开干部“才源”。三是立足基层广泛选才,坚持多渠道发掘人才,特别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优秀人才。

  统筹考虑,大胆使用,不断加强对优秀干部的选拔力度。

  一是按照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分析班子结构,把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年轻干部纳入整个干部工作中通盘考虑,对培养成熟的干部,坚持在班子调整、出现空缺职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二是针对难点培养选拔。针对重要岗位特别是正职岗位女干部、党外干部相对较少的情况,加大选配力度,积极使用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工作,条件成熟的尽量担任正职领导职务。三是坚持看能力不看资历、看水平不看文凭、看本领不看年龄的原则,提高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年轻干部在班子配备中的比例。2009年以来,共提拔干部18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占66%,女干部占33%,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67%。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开展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工作。

  为加强对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参照《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以及中央的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全县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和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方案》,抽调34名干部考察员组成10个干部考察组,用1个月的时间对全县70个单位82个领导班子319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届中考核,考核中各考察组广泛听取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对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他们征求了班子配备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考核,对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总体情况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对在思想上、工作上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鼓励,对不思进取、工作作风不实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加强对定向考录公务员和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全县广聚人才。

  一是抓好定向考录村(社区)干部工作。今年省委组织部分配给河口县1名村(社区)干部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的名额,为提高全县村(社区)干部参加定向考录的积极性,河口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抽调干部科、公务员科的同志就2009年定向考录的政策向各乡镇宣传,公开报名咨询电话,接受村(社区)干部的咨询报名。全县共有19名村(社区)干部符合报考条件,有12位同志报名参加了考试。二是着力抓好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为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今年面向全省选聘23名大学生村官,使每个村委会都有1名大学生。经全省统一笔试后,根据笔试成绩按照1:1.2的比例对报名到村委会工作的大学生开展资格复审和面谈工作,对通过资格复审的考生进行面谈,全面了解考生的信息,对公示期满后无异议的考生,结合考生的特长分配到能发挥特长的村委会工作。为使大学生村官了解县情、乡情、村情,尽快地进入工作角色,融入农村,河口县举办了为期7天的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上岗培训,目前,23名大学生已就位工作。(曾金荣)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