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访日日期临近 鸠山对美态度引美方不安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1月03日14:22

  奥巴马取消访日? 日美继续就普天间机场移迁顶牛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络版11月1日凌晨报道,寻求与美构筑对等关系的日本鸠山新政权表示,拟将美驻日海军所用的普天间机场搬出冲绳县外、国外或者并入嘉手纳基地,而美方也不容商量地表示,将其迁入名护市是惟一选择。

  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1945年,日本战败后,该机场一直为美海军部队所管辖、使用,是和嘉手纳地位相当的美在日军事据点。1995年9月,冲绳美军强奸日本小女孩,激起巨大民愤。日美安全保障委员会倡议成立了特别行动委员会,讨论解决美军驻冲绳问题。次年12月2日,双方达成协议:建成替代机场后,将把普天间机场归还日本。双方商定将待迁机场新址定为冲绳县的名护市,不过,1997年12月,名护市市民投票反对建设新基地。2002年7月,日本政府和冲绳县政府就迁移普天间机场、在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计划达成一致意见。美国表示同意。但该计划遭当时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反对,并要求把机场迁出冲绳县外或国外。今年2月,当时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签署了驻冲绳美海军移师关岛的协定。但在普天间机场迁址一事上遇到麻烦,美方发现,预定新址的跑道长度没达到美军所要求的安全标准,最终该搬迁计划没有通过美国众院表决,从而使该问题渐趋复杂化乃至搁浅。

  在日本民主党掌权后,美方发觉日美关系发生了改变,其中,在搬迁普天间机场问题上,鸠山直言“解决该问题的前提是迁出冲绳县外”,出乎美国意料。

  据《读卖新闻》11月1日凌晨报道,随着奥巴马访日日期临近,美方越来越不安。10月30日,美国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将重新修订对日关系途径。面对美方态度,鸠山首相表示,日本是一个主权国家,有自己的行事方式,在普天间迁移问题上,将由他作出最终决定。另据共同社10月31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布什也将访日,并拜会小泉纯一郎。此举是否是美国想利用日本在野党的力量牵制鸠山新政权,尚未可知。而针对西方媒体报道称美国威胁取消奥巴马访日行程一事,日本当地媒体尚未见报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