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军:要尽快提升中国会计研究的国际地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4:51
  人民网网武汉11月3日电(记者杜若原)11月1日,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全国地方会计学会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会计研究工作要深入研究国际金融危机涉及的会计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对未来会计发展的影响,同时也要总结近年来我国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的改革经验,为会计理论发展和繁荣及走进国际做出新的贡献。

  王军说,会计是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近几年,我国会计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持续平稳有效实施,会计准则趋同等效取得新突破,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和会计信息化标准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会计人才战略稳步实施。

  王军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这一重大进程中,中国会计研究既要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更要深入研究中国会计历史,把其中对世界文明具有独特价值的历史财富挖掘出来,提升中国会计研究的国际地位。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会计改革的重点是,积极响应G20倡议,推进会计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促进内部控制规范配套指引发布实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创新会计人才教育评价机制,促进会计人才战略全面实施。

  王军认为,三十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经过中国会计学会和各省级会计学会的共同努力,全国会计学会组织不断健全,会计研究领域逐步拓展,会计研究方法不断创新,会计研究成果影响日益扩大,会计学会桥梁作用显现,为会计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军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会计改革情况,对全国会计学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国会计学会要“一盘棋”联动,要抓住重点,实现突破,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他希望,全国会计学会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会计理论和方法研究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好新时期会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工作。从纵向上,要深入研究金融危机涉及的会计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对未来会计发展的影响;从横向上,要结合我国实际,深入研究会计审计标准、内部控制、信息技术和政策监管之间的联动关系和内在规律,进一步提升我国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研究在国际会计界的地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