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速配婚姻为骗局 西班牙华人青年落陷阱遭妻控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4:55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旅西华人青年择偶问题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人之常情,但华人中男女青年的年龄分布不均,同一年龄层次的数量较少,而工作忙碌、华人分布不集中等原因,又使得华人青年的社交圈子相对狭小,这极大的限制了他们的择偶范围。于是,回国寻找伴侣成了华人青年群体中一种无奈而又普遍的现象。

  回国相亲结婚的利弊,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男女双方接触时间短、相互了解不够导致仓促结婚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就为某些功利性的婚姻创造了条件,当一方别有用心的答应婚事,而在自己的目的达到之时,也就是婚姻宣告瓦解之日,此时另一方则深受伤害。本文的主人公就经历了一段令人痛心的婚姻,不仅人财两失,还惹上了官司,至今仍然纠缠其中。

  亲戚介绍,拉开相亲之门

  2007年,正值27岁的杨涛(化名),由于父母的一再催促,决定回国寻找对象,并通过亲戚的介绍,与一名比他年小4岁的杭州女孩开始了一段恋情。

  早在1999年杨涛的父亲只身出国打拼,在站稳脚跟之后,于2001年以OFERTA的形式将母亲和他们兄弟二人申请了出来。之后,杨涛与父兄三人均在老外工厂务工,过着富足而又平静的生活。

  谈起杨涛为何选择回国相亲,杨父说:“看到孩子年龄一天天大起来,这边找老婆又没有合适的,我们就催他回中国看看,大儿子已经成家,他要是也成了家我们就安心了,以后搞点小生意,看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开心了。”。正好当时,杨涛的姨父得知了外甥的心意,于是很热心的向他介绍了一个对象。这个女孩子是他姨父侄子的养女,杭州人,而杨涛是温州人,虽然两地相距甚远,但想到是亲戚介绍,信得过,杨涛和父母商量就答应了相亲一事。两人在杭州见面后,杨涛见对方容貌尚可,且是杭州美术学院毕业,交谈之后心里相当满意,而玲玲起先表示可以接受,几天之后却表示不愿意,说是出国很辛苦。杨涛见事情不成就回到了温州。不料到温州后没几天,玲玲又给杨涛打来电话,透露出希望能继续交往的意思。当时杨父在国外得知此事后就打电话跟儿子说,这个女孩子反复无常,不可靠,还是趁早放手比较好。但杨涛没有听从父亲的劝告,认为年轻人在感情上有波动是正常的,二人继续保持电话联系。

  长辈撮合,进入婚姻殿堂

  2007年7月31号,杨涛与玲玲在亲戚的撮合下见了第一次面,并相互感觉不错,便正式开始交往,但时间仅有20天。8月20号,杨涛与玲玲携手走进温州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按照家乡习俗,新婚是要摆酒席,但是玲玲说想等出国几年回来之后举行婚礼仪式,到时事业有成,再风光才更合适。杨涛见妻子如此明事理,自然十分开心。“闪婚“后的小两口,在9月份的时候前往西藏度蜜月。之后,杨涛由于工作假期将结束,因此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新婚妻子,回到了西班牙。

  回到西班牙之后,杨涛对远在中国的妻子倍感思念,但无奈两人相隔万里,相会实在太难。每天的工作之余,他都会通过电话、互联网向妻子传达思念之情。但是,玲玲的表现却并不是那么热情,而是对杨涛时冷时热。这让他不得不担忧起来。因为他知道在与玲玲结婚之前,她曾经历过几段恋情,而且似乎有的还处于藕断丝连的状态,而作为丈夫的自己却身在遥远的另一个国家。于是,当玲玲对他爱不理的时候,两人就会发生摩擦。但是事实上,杨涛并没有从根本上对妻子的忠诚感到怀疑,而是原因归咎在两人目前的分居情况。他想也许是因为新婚之后,两人便匆匆分离,相互之间的思念让双方感到寂寞、难熬。

  申请团聚,开始夫妻生活

  杨涛与玲玲从结婚到异国分居,只经历了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期间,虽然夫妻二人在西藏度过新婚蜜月,但是在接下来夫妻分离的日子里,杨涛倍受煎熬。于是,他决定将妻子办理出国。2008年5月,杨涛经过半年的家庭团聚办理过程,终于将妻子玲玲接到了西班牙。夫妻二人与杨的父母同住在其兄的一套公寓里,开始过起了正常的夫妻生活。杨父母对儿媳妇的到来,自然是满心欢喜,心想着膝下两个儿子都已婚娶,而且又都在老外的企业里上班,可谓是家成业兴。接下来老两口就准备等着再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

  但是,让杨涛与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玲玲来到西班牙的第二天,夫妻二人便大吵了一架,几乎闹到一发不收拾的地步,她甚至吵着要回国。开始杨涛十分生气,但是平静下来之后,作为丈夫的他,觉得自己应该体谅妻子的苦处,并向她道歉。但是,玲玲却不怎么接受丈夫的好意,仍然是一脸苦闷与烦躁,甚至不准丈夫进入卧室。事后,玲玲可能自觉理亏,方才与丈夫进行了沟通,并且写下了保证书,保证今后将与丈夫、公婆好好相处。

  争吵报警,丈夫遭到拘留

  经过那次争吵之后,玲玲与杨涛及其家人的关系开始恶化。尽管杨涛对妻子百般安慰,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态度,甚至表现出了对整个家庭的厌恶,并且产生了离开去其它地方的想法。

  玲玲在马德里有一个被称作姑妈的亲戚,在与姑妈取得联系之后,玲玲决定离开MANRESA去马德里。而她的这个想法遭到杨涛与家人的坚决反对,于是她就经常通过电话或者网络与姑妈联系,甚至埋怨起她在杨家的生活。“她才来西班牙与作为丈夫的我同住了一个星期,就要离开去别的地方。这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杨涛回忆那段时间,仍然掩盖不住内心的伤痛。

  但是,玲玲却不顾丈夫、公婆的反对,执意要求去马德里,如此不近人情的要求让杨的父母十分生气,从而进一步激化了她与杨涛一家的矛盾。就在玲玲来到西班牙一个星期之后的一天,杨涛与杨父都在单位上班,家里只有她与杨母。玲玲开始说想出去,但是杨母觉得她刚来西班牙,一个女孩子人生地不熟,出去不安全,因此便劝说她不要一个出去,如果想出去走走,可以等杨涛回来陪她出去。但是,玲玲却没有采纳婆婆的意见,执意要出去,甚至开始收拾起行李,她的无理取闹让杨母感到很生气。因为从她来西班牙之后,杨家上下都对她很好,而她现在却是以怨报德。于是,杨母态度也开始强硬起来,不允许儿媳妇如此胡来。看到这样的情况,玲玲竟然跑到窗户边大声嚷嚷,完全不怕影响到邻居们。杨母见状赶紧试图让她离开窗户,而玲玲竟然先动手与杨母打了起来。

  当天晚上,当杨涛回到家时,听见卧室里传来妻子的声音,原来她正在通过网络向姑妈大呼她在杨家被虐待、被禁锢。而且杨母还把白天发生撕打的事情告诉儿子,并露出伤痕让儿子看。杨涛感到很震惊,没想到妻子竟然是如此蛮横、泼辣。就在这时,他家的门铃响了,透过猫眼,他看见外面站着两名警察。于是他打开门,警察询问说,有邻居报警称杨家里很吵。这时玲玲出来向警察声称自己遭受了家庭暴力。之后,两名警察便把玲玲带到了楼下问话。大约过了半个小时,警察说要带玲玲与杨涛回警局录口供。在警察局里,玲玲口口声声说丈夫殴打她,并且向警察展示了白天她与婆婆争吵、拉扯时身上留下的痕迹。杨涛没想到,据此警察竟然将他拘留起来。得知儿子被警察关押后,杨父与杨母赶紧聘请了一名律师,向警方提出放人请求。但是警察根据口供,仍然将杨涛拘留了36小时。

  居留到手,女方无情翻脸

  杨涛释放出来后,警察则警告他不要在以任何理由接触玲玲,从此以后他便再也没有见到妻子。然而,与妻子失去联系并不是结局。杨涛没想到随后他便接到了法院的传票,其中列数了妻子对他的多项指控。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痛苦不堪,他没想到妻子如此绝情。自己在付出真爱之后,却换来妻子的诬蔑。

  法院很快作了初步判决,杨涛须对玲玲保持两百米以外的距离,并且不可以联系对方,不可以探听对方住址。而女方的家庭居留则自动与男方的居留脱离关系,转换成工作居留,而且政府还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玲玲此时已经完全不依赖于杨涛,获得独立。杨涛看到空荡荡的屋子时常会两眼发呆,他说怎么也不能相信这个看起来挺文静的女孩会如此狠心。杨涛的母亲戚女士说,那段时间我真怕儿子会想不开变傻掉,这些事情太突然了,等了一年好不容易把她申请到西班牙,还不到一个星期就分开,叫人怎么想得通啊!更令杨涛想不到的是,玲玲的上诉内容里竟提到强奸、非法拘禁、家庭暴力等多项罪名。但事已至此,他只能先请律师为自己辩护。杨涛不得不提供大量证据以证明二人的婚姻是自愿的而非强迫,至于强奸和家庭暴力女方也提不出什么有力的证据,法院只好两次推迟宣判。法院的两次开庭玲玲都没有出席,也就是说从那天晚上警察把玲玲带走之后,夫妻二人就没有再见过面。玲玲也没有再联系过杨涛。

  婚姻解除,难消心头之恨

  杨涛在采访中还透露一个细节,他说自己即便官司缠身时还是希望玲玲能回心转意,对二人的婚姻还抱着一丝幻想。所以他冒着再次被告的危险,瞒着父母给玲玲打了电话,问她有何打算。电话通了,玲玲却回答三个字“不知道”就挂断了电话。这次电话彻底将杨涛推向绝望的深渊,也使他更加明白,玲玲和他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不是真心的。于是他聘请国内律师,希望单方面离婚。可是律师告知这种情况要经过一个法律程序,都顺利的话起码也要两年才能离婚。

  不得以,杨涛再一次给姨父打电话,表示自己放弃经济上的要求,希望双方协议离婚。这一次,女方回复倒是很快。玲玲在国外将委托书公证之后寄到国内,二人的离婚手续很快办妥。收到那一纸协议书,杨涛并没有如释重负。相反,想到玲玲就此达到她的目的,而自己还要应付漫漫无期的官司,心里愤懑难当。杨父说,原想玲玲到西班牙后适应一段时间,我们就帮忙开个酒吧衣服店什么的,小两口一起努力,发家致富并不难。经过这事情,我们一家的精神都很受打击,现在做什么都没心情了。

  后 记

  杨涛如同许多旅西青年一样,在忙于工作的时候无暇谈婚论嫁,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婚姻已经成为撇不开的现实问题。迫于传统,他不得不选择回国相亲,并且与相处仅20天的女朋友领取了结婚证。从杨涛的表现来看,虽然相处时间短,但是他的确是对玲玲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妻子多次无理取闹,甚至是最终将他告上法庭之后,他仍然在心中为妻子存留空间,期望她能回头。但是现实一次又一次无情伤害了他,直到现在,杨涛只能觉得他对玲玲已经麻木了,甚至不敢使用“恨”这一词,因为他觉得“恨”就是还代表着“爱”。

  记者相信,在众多海外华人中,“杨涛”绝对不止一个,而“玲玲”也还有其它。所不同的可能只是“杨涛”们所遭受的创痛程度不一,也许他们怪只能怪他们旅居国外的身份,或者是他们辛苦拼搏多年所换来的财富。正是这些东西,让他们成为一些企图使用不道德手段换取出国资格的人的猎物。而他们却自始自终怀抱着安居乐业的单纯想法,等待着爱情的到来,等待着幸福的到来。(潘佼、殷海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