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流入社会成高危源头 报废车充当二手车隐患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4:05
  案例一:二手车刚买两天就自燃

  10月28日,省城万先生在二手车市场以8000元淘来一辆金杯车,万先生知道这是报废车,只希望能用上一两年,平常拉拉货什么的,谁知第三天就在抚河北路与中山路交界处发生自燃。

  案例二:超龄车轮胎突然爆炸

  10月30日,赣A655××在南斯友好路二手车大市场附近撞上护栏,驾驶室严重变形。交警询问后发现,该车是严重超龄的昌河车,由于在行驶中前轮突然爆胎,致使车子失控撞上护栏。

  报废率仅一成左右

  据了解,截止到去年年底,南昌市达到报废年限的汽车有1.6万多辆,但是按照正常程序登记报废的车辆仅有1700余辆,报废率仅占一成左右。

  记者从省车辆报废回收有限公司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对车辆报废市场进行了大力整顿,将5家合法企业合并为两家,但每年回收报废车辆仅1300余辆,且其中绝大多数是国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车辆,及一部分营运车辆。另据南昌市车辆报废回收有限公司潘先生反映,今年6月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以后,废旧车市场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生意仍然很冷清,没有一辆私家车前来报废。

  据透露,许多车主宁愿将报废车卖给废品收购站,原因是废品收购站出的价至少是报废公司的两倍,即便国家出台了以旧换新的政策,但最高只能拿到6000元,而报废车一旦进入二手车市场,少说也可以卖到1万元。

  二手车市场报废车及零件随处可见

  10月29日,记者来到省二手车交易大市场。相比较报废公司的冷清,这里则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各种汽车机械配件堆放在各家车店的门口。记者刚到门口就有人问:“你是要买车吗?”

  据观察,回收站内有多辆报废整车或拼装车等待出售,售价从几千到两万不等。除整车外,拆下来的车架、前桥、方向机总成也随便可以买到。

  以旧换新政策有望进行重大调整

  潘先生分析认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有具体的报废年限,但对于非营运车辆的报废年限管理却没有太大限制,导致很多报废车辆流向社会,并成为高污染和高危险的源头。

  对此,商务部正在对是否提高补贴幅度进行调研。据有关媒体报道,征求意见稿中将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并在年底前开始实施。调整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将大幅上调,最高补贴额度可能达到1.2万元。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只依靠政策吸引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关部门的监管,赋予车辆管理部门更多、更有效的行政强制措施,让不办理报废车注销登记的车主承担实质法律责任。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