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卜杜拉“体面”退出 潘基文劝和有效一锤定音

2009年11月03日15:12

    稿件来源:环球视线

  阿富汗大选 阿卜杜拉“体面”退出打的什么算盘?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就在两个多小时前,阿富汗选举委员会宣布,取消原定举行的第二轮总统大选,并宣布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成功连任。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就在11月1日,参加阿富汗总统选举两名候选人之一——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在卡波尔宣布,由于他选举的公正性毫无保障,在广泛地征求了民众的意见之后,他将不参加定于本月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那么今天,我们就将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两位评论员是叶海林和马晓霖,欢迎两位。

  阿卜杜拉退选 卡尔扎伊演“独角戏”

  张羽:

  可以说阿富汗大选真是令人眼花缭乱,一峰突起,第一轮大选卡尔扎伊胜出,阿卜杜拉指责他是舞弊,举行第二轮大选,阿卜杜拉弃选,结果就在弃选第二天,卡尔扎伊马上宣布直接连任了,这个会不会和今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阿富汗访问有直接关系?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现在我们知道在潘基文到达喀布尔之前,卡尔扎伊总统和他的政府班子还在宣布,选举不管阿卜杜拉退选不退选,都要进行下去,我们也知道,潘基文到了喀布尔之后,要会见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两个人,我们把这两件事联系到一块看,很难讲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卡尔扎伊直接连任跟潘基文的到访没有关系。

  叶海林:

  但我们要反过来讲,这件事情本来就跟潘基文和联合国有关,如果不是监督阿富汗大选的联合国选举投诉委员会,特别是它的副代表美国人彼德加尔布雷斯提出选举舞弊的指控,本来第一轮这件事情就已经过去了,现在折腾一圈之后回到今天,跟第一轮的结果没有任何变化,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在联合国秘书长光临的时候,宣布卡尔扎伊直接连任,也算是给这件事情划上一个句号,由联合国投诉委员会始,由秘书长到访而终。

  潘基文劝和有效一锤定音

  马晓霖 特约评论员:

  这件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个人认为,潘基文到来,劝和十分有效,应该说一锤定音,今天宣布不举行第二轮大选,卡尔扎伊当选选举委员会已经两次提到了潘基文,第一是说,潘基文肯定了监督委员会发挥的作用,认定它的合法性,驳倒了阿卜杜拉的指责。另一方面又强调了潘基文在跟阿卜杜拉、卡尔扎伊会谈之后做出的决定,很明显,联合国在这里面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当然从成效来讲,即使是阿卜杜拉退出,阿富汗相关的宪法、选举法并没有说卡尔扎伊唱“独角戏”,他就不能连任总统,从程序来讲,他也是合法的。当然选举委员会也讲了,鉴于安全原因,为了节省经费,避免出现其它不可预测的恐怖袭击等等,尽快结束这次大选,实际上就是完成整个的选举过程。

  张羽:

  看样子,两位都认为阿富汗大选峰回路转是跟潘基文、跟联合国有着直接的关系。其实就在昨天阿卜杜拉宣布弃选的时候,大家还议论纷纷,猜测未来的选举前途是什么样的。我们还是回顾一下当时阿卜杜拉讲了什么。

  阿卜杜拉 阿富汗前外交部长: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我还在这个国家,我都会继续我的工作,为这个国家的改革尽一份力,我还在这个国家,卡尔扎伊也在这个国家,我们都会为国家出力的。

  对于我做出的这个决定,我不会透露任何细节,但是正如我早上所说,我是在非常痛苦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但是同时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这不代表结束,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天,应该让卡尔扎伊先生自己解决他的问题。

  张羽:

  其实细细揣摩阿卜杜拉的讲话,真是五味杂陈,你很难明白他到底要传达什么意思,你既可以读出愤然退选,也可以读出有所默契,你们怎么认为?

  阿卜杜拉一半是气话一半是要价

  马晓霖:

  我个人认为阿卜杜拉半是气话,半是要价。说气话,因为他指责选举不公正,要求更换监督机制,否则你自己唱“独角戏”,唱独角戏,你是总统,今天一切烂摊子你挑着。要价来讲,要么你就答应我条件,推倒选举结果,重新来过,至少从面上来讲满足条件。另一个,即使我不参加选举,你唱了“独角戏”以后,你也离不开我的作用,我希望你在未来的政府组阁中给我更多的权力、更多的发挥空间,所以我觉得他这个话里是充满了很大的策略性。

  张羽:

  气话是要价的筹码。

  马晓霖:

  我认为是这样。

  阿卜杜拉要为国家出力 卡尔扎伊需要吗

  叶海林:

  幕后交易一向是阿富汗政治的传统,这一点并不奇怪,但是现在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们要注意到,阿卜杜拉在演说中也提到,他要继续为国家出力,问题是卡尔扎伊需不需要他为国家出力。我们知道在第一轮选举到第二轮选举之间,阿卜杜拉的团队曾经提出过,要组成一个权力分享政府,卡尔扎伊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这个政府只有在第二轮选举之后我们才可以谈这个问题。阿卜杜拉也要求去解除独立选举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卡尔扎伊说这个事没门儿。

  阿卜杜拉“体面”退出打的什么算盘

  叶海林:

  在第一轮选举之后,我们注意到,卡尔扎伊虽然对西方的压力屈服了,但是对阿卜杜拉的态度是非常强硬的,他有这个把握,可以置阿卜杜拉的所有要求于不顾,然后推进自己的日程,去举行第二次选举,他也有把握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这一切都毫无疑问。从这个前景来推断阿卜杜拉在未来政府中的前景,那就不太令人乐观。卡尔扎伊在权力分享政府组成之前,就敢跟阿卜杜拉说“不”,现在他自动连任了,他还有没有必要再跟阿卜杜拉达成妥协,当然相信双方背后已经有一个妥协,才有了阿卜杜拉的退选。

  反过来,在2004年卡尔扎伊上一次任期的时候,他也曾经为了获得多数选票,让北方联盟的很多政客甚至军人全部进入内阁,但是不到六个月,他把这些人全部开除。阿卜杜拉能不能保证历史不重演,这是未来阿富汗政治我们要关心的一个问题。

  张羽:

  其实从你这儿分析来看,在跟卡尔扎伊博弈当中,阿卜杜拉确实筹码很少,所以在宣布第二轮大选的时候,我们注意到阿卜杜拉根本就没有成立他的选举办公室,也说没有实际行动,所以很多人知道他早晚要弃选,但是关键用什么方式弃选,才能博得他更大的筹码。

  专家观点:阿卜杜拉保住面子更要里子

  马晓霖:

  从这一点看,阿卜杜拉宣布退选,实际上是有预谋的,前提是因为他对形势大势有所判断,即使进行了第二轮的投票,他也很难赢得大选,很难战胜卡尔扎伊,至多是陪太子读书,走了一圈。在这种情况下,与其陪太子读书,不如我体面的退出,还落一个,我因为这个大选不公正,合法性有问题,反过来以退为进,他要更多的是也要抓里子。因为现在国际社会认为,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分权,建立联合政府,保持原来的架构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两个人分别代表了最大的部族,他们在阿富汗政坛上又是最活跃的两个重要的人物,无论执政经验、国际影响,包括他们带领的党派。在这种情况下,两个人和则对阿富汗整个重建进程有利,对阿富汗的稳定有利,两个人分自然是塔利班最高兴,包括要再举行一次投票选举,还不知道要出多少乱子。所以这种情况下,阿卜杜拉虽然比较弱势,但是他知道阿富汗就这么大一个地方,仨瓜俩枣,本来干部就少,你无论如何,卡尔扎伊不可能真正地唱“独角戏”。

  张羽:

  我们再借用阿卜杜拉一句话说,“这不是一个结束,这是一个开始。”选举是结束了,连任总统,未来怎么办呢?对于卡尔扎伊来讲,他的执政前景会怎么样,尤其打击塔利班是什么样的一个前景分析?

  正在评论:卡尔扎伊如何唱独角戏?

  叶海林:

  经过这一轮我们看到,塔利班有很多的办法,他可以袭击联合国的宿舍,可以散布谣言,散布各种各样威胁的结论,甚至可以去砍这些头破的人的手。但是卡尔扎伊有什么办法,我们没有看到,毕竟他手里的军队是不可靠的,这一点美国很清楚,他的政府也没有钱,他的政府的财政是由美国和西方国家集体负担的,这种情况下要求卡尔扎伊下一步做得更好,实际上是过于勉为其难。真正来说,卡尔扎伊首先要重新理顺他和美国的关系,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谈不上他们合伙去打击塔利班。

  专家观点:盼结束内耗共度难关

  马晓霖:

  所以阿富汗局势,确实国际社会也很难对他们寄予过高的要求,包括美国、北约这么多的军队在里面都摁不住,愈加显示了卡尔扎伊跟阿卜杜拉内部团结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在阿卜杜拉宣布退出之后,依然强调支持他并不满意的卡尔扎伊,而且联合国秘书长前所未有地亲自飞到一线去劝和,这就说明国际社会希望民选政府能主导阿富汗的局势,而不让塔利班轻易地反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