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背景资料:阿富汗总统选举大事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5:20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王雪梅)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日宣布,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不再举行,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获胜当选阿下任总统。

  8月20日,阿富汗举行自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的第二次总统选举,包括卡尔扎伊在内的32名候选人参加角逐。

  8月23日,卡尔扎伊的主要竞争对手、前外长阿卜杜拉公开指责大选期间发生的不透明和舞弊现象,表示不会接受大选结果。

  8月25日,另外6名总统候选人发表联合声明,质疑8月20日总统选举的公正性,指责投票过程中出现重大舞弊现象。

  9月8日,联合国主导的选举投诉委员会宣布,全国约2.6万个投票站中的约600个存在舞弊嫌疑,这些投票站的选票已经被“隔离”,并将重新计算。

  9月16日,欧盟选举监督委员会宣布,在阿总统选举中,有150万张选票存在“疑点”。其中,至少110万张投给了卡尔扎伊,另外30万张投给了阿卜杜拉。

  9月16日,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大选初步结果显示,卡尔扎伊获得约309万张选票,得票率为54.6%,阿卜杜拉获得约157万张选票,得票率为27.8%。

  9月17日,卡尔扎伊否认总统选举中存在大规模舞弊现象。

  10月19日,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宣布,210个有明确舞弊嫌疑的投票站的选票作废,并“命令”阿独立选举委员会根据调查报告修改选举结果。

  10月20日,根据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正式结果,卡尔扎伊的得票率为49.67%。鉴于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50%,根据选举法,得票率靠前的两位候选人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将进入第二轮角逐,投票日期为11月7日。

  10月26日,阿卜杜拉提出3项参选条件,包括撤换阿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卢丁等,否则将不参加第二轮投票,但遭到卡尔扎伊拒绝。

  11月1日,阿卜杜拉宣布,由于选举公正性毫无保障,他将不参加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11月2日,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由于阿卜杜拉退出选举,卡尔扎伊成为唯一候选人。为了避免浪费资金和在选举中发生不幸事件,选举委员会决定第二轮投票不再举行,卡尔扎伊当选下任总统。对此,阿卜杜拉表示拒绝接受这一结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