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建交三十周年打造“雕塑外交”佳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5:32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题:中美建交三十周年打造“雕塑外交”佳话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在中美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两国八城即美国华盛顿、亚特兰大、新泽西、堪萨斯与中国北京、上海、佛山、长春互赠大型景观雕塑已成一桩佳话。中新社记者日前专访了这项名为“中美和平友好纪念雕塑”活动的策划人邹文——这位曾全程策划和执行了奥运景观雕塑国际巡展的清华美院教授。

  不可能的任务?

  大型景观雕塑要过很多难关,一来雕塑自身的建造需要大量经费;二来雕塑是一种辎重的艺术形式,制作、搬运非常麻烦。在中美两国之间跨洋搬运八座雕塑还涉及到很多海关、运输、保险问题。除此之外,两国间都有许多关于景观雕塑建造的详细规定,尤其在美国华盛顿地区或著名大学校园中建造雕塑,对于美国本土雕塑家来说也非常困难。

  邹文认为,之所以能完成这一不可能的任务,首先要归功于中国文化实力及影响力。随着国家形象的提升,尤其是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即将举办上海世博会以及六十周年国庆的大型庆典,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引来了各国的广泛关注与重视。

  此外,为数众多的华侨资源则是活动得以突破障碍顺利推进的又一重要因素。尤以大华府地区的中国大陆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的夏祥波、张丽清、李革、陈有明和亚特兰大专业人士协会胡少华、顾菊林侨领们的介入与操作最为关键。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他们对活动全程投以重要的参与和支持,如帮助联系场地、进行各种通关和游说。

  华侨华人倾情奉献

  邹文介绍,许多华侨不辞辛劳实地勘察雕塑建造地点,仅在华盛顿和亚特兰大两地,候选建造地就达几十处之多,联系工作堪比一场盛大外交游说。亚特兰大与大华府区的两处雕塑建造地是从若干个表示欢迎接受作品的选址中挑选出来的。

  作为美中雕塑联谊中心主席,吴信坤是著名的美籍华裔雕塑家,旅居美国已有二十年,但他始终致力于中美两国的雕塑交流。他曾将美国高端的雕塑热着色技术,无偿地带到中国。此次他也投以极大热情与心力,帮助促成与美国雕塑家的互动,特别争取到了新泽西国际雕塑中心对此次活动的认可,使这一闻名世界的雕塑公园同意接受中国雕塑大师潘鹤与新锐雕塑家潘奋的作品《青枝绿叶》。这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首次进入世界级雕塑公园,本身也开创了一个中国艺术比肩国际水平的记录。

  不仅如此,新泽西国际雕塑公园创始人,美国著名雕塑家约翰逊还同意将其一件珍贵的作品《我的世界》送给即将举办世博会的上海。

  当大师遇到大师

  提供作品的中美两国雕塑家,都在各自国度具有崇高声望;然而,由于以往信息交流的阻滞,他们在对方国的被认可度相当有限。

  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声名显赫,但美国的雕塑界对他仍了解不多;中国雕塑界泰斗潘鹤在中国家喻户晓,其作品如《艰苦岁月》写入了中小学课本,深圳的《开荒牛》、珠海的《渔女》、广州的《解放纪念碑》等佳作享誉中华,但在西方文化的传播中却较少涉及;在美国,他们的知名度仍需附加解释。

  反之亦然:泰夫特教授在美国开创了青铜创新工艺,被誉为“青铜雕塑之父”;约翰逊更是以其重要的政治文化地位在美国叱咤风云;哈德森在世界雕塑艺坛上极其活跃,但这些人都由于以往文化与专业领域的阻隔造成在华知名度的折损。

  这使策划人邹文更觉得,两国的文化交流在以往三十年是宏观的,有时甚至是表象的热络,现今应当进入更为深度的紧密联系。“中美的和平友好交流不是已经够了,而是很不够”。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